題目

古今飲茶方式有何不同?

0908ph022
十九世紀畫家繪畫的北京茶館
0908ph022

中國人飲茶,不單只為滿足物質的需求,更要達到精神上的享受。然而,不同年代、不同階層和不同地區人士在飲茶時,對飲茶環境的要求也不盡相同,可稱得上是各式其式,各具韻味。

 

古代文人飲茶風尚

古人品茶,除了要求有好的茶葉、好的水質、雅致的茶具和高超的泡茶技巧外,還要有恰當的飲茶環境,才能令品茶藝術更添情趣。所謂品茶環境,包括景、物、人、事。

 

唐朝文人雅士喜與山林作伴,在大自然懷抱中,與志趣相投的茶友吟詩作畫、賞花、聽琴、舒發情懷,可謂意境清幽高雅。

 

明清茶人認為,在飲茶環境中,人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飲茶者的修養是決定品茶趣味關鍵。故此,茶人喜到幽靜的小室、林間的道院,與逸士高僧品茗清談,才能盡得茶的真趣。

 

茶館

茶館,在唐代時為路邊茶鋪。宋代以後,茶風更盛,茶館林立,茶坊漸具規模,除茶湯外還供應點心,開後世先河。明清年代,是茶館最鼎盛時期,茶館文化亦隨之出現。茶館成為百姓重要的社交場所,各階層人士彙集其中,可以飲茶會友、欣賞表演、洽談生意、交流見聞、議論時事,形成極具特色的大眾文化。此外,由於地域差異,各地茶館均帶有濃厚的地方色彩,而北京的茶館則集各地之大成,主要類別有「大茶館」、「清茶館」和「野茶館」等,各具特色。

0908ph023
《申江勝景圖》中顯示清末時期上海的東洋茶樓
0908ph023
0908ph024
民國時期吳元大茶莊的廣告
0908ph024

茶樓

廣東茶樓是華南地區飲茶風俗的典型代表。上茶樓,飲早茶,「一盅兩件」,一面品飲香茗,一面品嘗極具地方色彩的點心,如蝦餃、燒賣、叉燒包等;與良朋共聚、消閒遣興,甚至洽談生意,都是廣東人的生活習慣。這種飲茶風習在香港發展蓬勃,茶樓成行成市。中環的得雲茶樓、一笑樓、杏花樓,西環的金陵酒家等都是早期香港著名的茶樓。由於香港獨特的文化背境,形成了所謂「港式飲茶」,即既有傳統大江南北食品之餘,又有西方及東南亞食品,充分反映出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特點。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