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王羲之、米芾的自由之書

0510ph014
唐馮承素摹《蘭亭序》(行書)
0510ph014

王羲之(公元303—361年),字逸少,出身東晉貴族家庭。他擔任會稽地方長官時帶有右將軍的軍號,故有「王右軍」之稱。王羲之性格梗直,又高傲。郗家派人來王家求女婿,王氏兄弟聚在東廂房,都作矜持狀,唯有王羲之在床上坦腹而食,表示不在乎這件事,結果郗家選他做女婿。後來「東床坦腹」成了女婿的美稱。王羲之最初向衞夫人學書法,後來又得叔父王廙的指教。他順應東晉「愛妍薄質」的風尚,愛好新書體,宗法鍾繇的楷書、行書,學張芝、衞瓘的草書,並且改革了楷書、行書、草書的體勢,形成了遒媚的書法風格,有「龍跳天門,虎臥鳳闕」、「飄若浮雲,矯若驚龍」之譽,成為中國書法藝術的經典。唐朝時,王羲之被奉為「書聖」,他是中國書法史上最有影響力的書法家,他的書法對日本書法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在外國人心目中,王羲之及其書法成為了中國書法的標誌。

0510ph022
紹興的蘭亭鵝池
0510ph022

《蘭亭序》是中國書法史上最顯赫的作品,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有28行,324字,是王羲之在「蘭亭雅集」時書寫的一篇手稿。公元353年春,51歲的王羲之邀請浙東一帶的名士在山陰蘭亭聚會,曲水流觴,飲酒賦詩,王羲之用鼠鬚筆在蠶繭紙上寫下了這篇序文。《蘭亭序》真跡早已隨唐太宗葬入昭陵,現在見到的種種本子都是臨本或摹本。這是一件隨手書寫的作品,筆力勁健而不怒張,用筆活脫而不逾規矩,不但「一畫之間,變起伏於鋒杪」,而且一字有一字的姿態,其中19個「之」字居然無一雷同,仿佛是鬼斧神工的造化。

0510ph023
米芾《苕溪詩卷》(行書)
0510ph023

米芾(1051—1107年)是「宋四家」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其餘三位分別是蘇軾、黃庭堅、蔡襄。米芾在官場上是不思進取的小人物,了無政績,好像只要拿到一份衣食之資的俸祿就十分滿足了。那時,官場上黨爭的漩渦重重,他躲到一邊,專心侍弄書畫,晚年被徽宗皇帝看中,選他到朝廷裡擔任書畫學博士。他的繪畫自成樣式,被稱為「米家山水」。他的書法,先學唐楷各家,被人戲稱為「集古字」。32歲時得到蘇軾的指點,以後專學晉人,深得王獻之書法的奧妙。米芾臨摹古代書畫的技藝相當精湛,能以假亂真,清朝乾隆皇帝當作王獻之真跡收藏的《中秋帖》,就是米芾的節臨本。米芾曾經說:他最稱心的書跡是題寫在書畫真跡上的小字行書,有大字的氣勢,自稱不肯輕易為人作這種 「跋尾書」。現在流傳的米芾書法,只有《向太后挽詞》是小字行書,大概與「跋尾書」相仿。米芾精通鑑賞,收藏的書法名畫有上千件,著有《書史》、《畫史》。

0510ph024
米芾《蜀素帖》(行書)
0510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