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楷書四大家?

歐陽詢(公元557—641年)是唐朝著名書家,靠文學家江總撫育成人。早年生活在南方,隋朝滅陳後到了北方。歐陽詢好讀書,編有《藝文類聚》。他喜歡揣摩古代書法,有一次在路上看見古碑,騎在馬上看了很久,走了數百步又返回來,坐在碑下繼續觀賞,夜晚露宿碑前,三天之後才離開。他的字筆畫方厚,結構嚴整,人稱「歐字」。歐陽詢能各種書體,聲望遠播海內外,高麗國曾派遣使者求購他的書跡。歐陽詢身材矮小,其貌不揚,唐太宗開玩笑說:「彼邦人士看到歐陽詢的字,一定以為他非常魁梧。」

0510ph018
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0510ph018

顏真卿(公元709—785年)出生在一個有家學傳統的家庭,先輩中有不少人是古文字學家、書法家。顏真卿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動盪年代,他奮力維護國家的統一,抗擊安史之亂,斥責宦官弄權,反對割據勢力,以「忠義」、「剛烈」著稱,最後被軍閥殺害。顏真卿的書法有早期、晚期之分,50歲以後才形成剛勁、雄渾的顯著風格。他的大字楷書尤為雄健,有一種「昂然不可犯之色」,其書品與人品頗為貼合。宋朝人推崇顏真卿的人品,好學顏體。在蘇軾、黃庭堅看來,顏真卿繼承了王羲之的變法精神,是唐朝書法的改革家。

0510ph021
顏真卿《祭侄稿》(草書)
0510ph021

晚唐的書家中,柳公權(公元778—865年)的名望極高。他初學王羲之書法,又吸收了唐朝歐陽詢、虞世南、褚遂良、陸柬之的體勢。他的楷書法度森嚴,有清剛之氣,世有「顏筋柳骨」之稱。當時公卿大臣為家人立碑,都想方設法請柳公權書碑,外國使臣來長安,都要購買「柳書」。柳公權先後在穆宗、敬宗、文宗身邊任翰林侍書學士,穆宗曾向柳公權請教筆法,他回答:「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意在規勸穆宗專心國家大事,所以唐文宗稱他「諍臣風采」。

0510ph020
柳公權《玄秘塔碑》(楷書)
0510ph020

趙孟頫(1254—1322年)是宋朝宗室,元朝滅宋後,他在家鄉閒居了幾年,後來出仕元朝,備受皇帝賞識。後人因此斥責他失節,鄙薄其人品,牽連他的書法,貶斥趙字是一副沒有骨力的賤態。趙孟頫書法功力深厚,逝世的那一天依然「觀書作字」。他精通篆書、章草、今草、隸書、楷書、行書,專以古人為法,不雜宋人的習氣。即使那些以倫理觀念批評趙孟頫的書家,也不能不承認趙字潤秀圓轉,綽約多姿,傳古法的正脈。趙孟頫的書法影響了元明兩朝的書風。自視甚高的董其昌說:「我年輕時看不起趙孟頫,晚年才知道趙孟頫書藝精深,不可企及。」

0510ph019
趙孟頫《種松帖》(行書)
0510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