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北魏至隋長城修築停不了

1203ph015
山西寧武北齊長城遺址
1203ph015

北魏長城

北魏本是北方游牧民族鮮卑族拓跋部建立的王朝,入主中原後,卻又受到北方另一些游牧民族柔然、契丹等的威脅,他們也修築過兩條長城。一是赤城陰山長城。明元帝泰常八年(公元423年),北魏築長城於長川之南,東起赤城(今河北赤城),西到五原(今內蒙古五原)以北陰山中,長約二千餘里。二是畿上塞圍。太武帝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又修築了東起於上谷,西到黃河河套的長城,用以保衞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這段長城在今北京居庸關至靈丘、繁峙、雁門關、寧武關、偏頭關,到山西河曲。

 

公元534年,北魏分為東魏和西魏。東魏遷都於鄴(今河南安陽北),武定元年(公元543年),高歡在肆州北山修築長城,西起馬陵(今山西靜樂),東至土(今山西寧武縣東),長約百餘里。

1203ph002
烽火台
1203ph002

北齊長城

公元550年,高洋廢東魏孝靜帝自立,改國號為齊。北齊為防禦北方柔然、突厥、契丹等游牧民族入侵,修築過幾段長城:一是黃櫨嶺至社平戍長城。北齊文宣帝天保三年(公元552年)建,起於今山西汾陽,北到今山西朔州、五寨一帶,約四百餘里。二是夏口至恒州長城。天保六年(公元555年)起修建,起於今北京昌平居庸關南口,北到今山西大同,長九百餘里。三是西河總秦戍至海長城。天保七年(公元556年)起修建,起於今山西大同西北,向東到今河北撫寧入渤海,長三千餘里。四是庫洛拔至塢紇戍長城,這是一條在長城之內修築的「重城」。天保八年(公元557年)起修建,起於今山西朔州西,到今山西靈丘,長四百餘里。五是勳掌城至軹關長城。武成帝河清二年(公元563年)起修建,起於今河南濟源王屋山麓,由晉南穿中條山、太行山,至濟源北,長二百里。六是庫堆戍至海長城。河清三年(公元564年)起修建,可能是將原夏口至恒州、總秦戍至海的兩段長城連綴修補,長二千餘里。

 

北周長城

北周靜帝大象元年(公元579年)為抵禦突厥侵擾修築長城,「西自雁門,東至碣石」,大致起於今山西北部,至今京、津北,東到今河北秦皇島一帶。

 

隋長城

公元581年,楊堅廢北周靜帝自立,改國號為隋。為防禦北方突厥、契丹、吐谷渾等族的入侵,先後七次修築長城。

  • 汾陽長城。文帝開皇元年(公元581年)修建,在今山西汾陽呂梁山上,可能是對北齊黃櫨嶺長城的修繕。
  • 臨榆長城。文帝開皇元年(公元581年)修建,在今河北撫寧榆關鎮,可能是對北齊東北部至海長城的修繕。
  • 靈武長城。開皇五年(公元585年)起修建,先後在朔方靈武一線修築長城七百餘里,今寧夏靈武至陝西綏德。
  • 朔方長城城鄣。開皇六年(公元586年)起修建朔方以東城鄣數十座,即在今內蒙古烏審旗白城子以東地區。
  • 開皇七年(公元587年)修長城,因史料不足不知其詳。
  • 榆林至紫河長城。隋煬帝大業三年(公元607年)起修建,自今內蒙古托克托縣黃河南岸至內蒙古和林格爾一帶的渾河。

河西榆谷長城。煬帝大業四年(公元608年)發兵征伐青海湖一帶經常侵擾西部的吐谷渾族,在榆谷修築長城。榆谷可能在青海貴德黃河岸邊,尚待考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