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反袁世凱的「第二次革命」

mainsite_5000_0122_11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22_11_header_v1

袁世凱擔任臨時大總統後,竊奪了中央和地方的許多權力,但他不能完全控制社會政治局面,也不可能使一切回復舊觀,因為革命派依然把握着七八個省的控制權,保留着十多萬軍隊,所以共和的氣氛依然存在。與此同時,不少政黨紛紛成立,它們不斷分化和組合。袁世凱為了進一步攫取權力,竭力拉攏、收買一些政黨作為他的御用工具。可見當時社會政治上一片混亂。

0122ph027
1913年2月第一屆國會開幕典禮的情形
0122ph027
0122phn006
袁世凱蠟像
0122phn006

由同盟會和幾個小黨派聯合改組成的國民黨,其實際領導者宋教仁等,則以「議會政治」、「政黨內閣」作為與袁世凱抗爭的工具。國民黨在臨時參議院中佔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並在1913年的第一次國會選舉中獲得了相對多數。由國民黨人組閣,看來已是水到渠成。宋教仁出任內閣總理的呼聲很高。可是,政黨政治並未能捍衞初生的共和國。

 

國民黨在臨時參議院中成為第一大黨,與為袁世凱支持的共和黨和民主黨對峙,並在第一屆國會正式復選中,擊敗了共和黨和民主黨,在870個席位中佔有392席,獲得相對優勢。國民黨的目標──爭取議員多數,以組織政黨內閣──似乎正在實現。袁世凱對這種挑戰當然忌恨,宋教仁更成為他的眼中釘,必欲去之而後快。1913年3月,袁世凱指派刺客,將到處奔走呼籲組建政黨內閣的宋教仁暗殺於上海火車站。

0122ph028
宋教仁在上海火車遇刺後,等待救治。
0122ph028

宋案的槍聲驚醒了正在日本訪問的孫中山。他立即返回上海,放下正在籌劃鐵路建設的事務,主張武裝反袁。由於國民黨內意見分歧,不少重要人物主張法律倒袁或國會倒袁。因此,直到7月中旬,李烈鈞才在江西湖口舉義,江蘇、安徽、廣東、福建、湖南、四川等省相繼起兵討袁。然而,起義軍各自為戰,力量薄弱,很快就被早有準備的袁世凱擊敗。9月中旬,四川討袁軍放棄重慶,歷時兩個月的二次革命隨之結束。孫中山再度流亡國外,在日本策劃三次革命。偉大的辛亥革命,至此以悲劇告終。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