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速讀莊子經典著作

mainsite_5000_0302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302_9_header_v1

《莊子》

《莊子》一書,現在僅存西晉玄學家郭象編輯註釋的三十三篇,分別為內篇七篇,外篇十五篇,雜篇十一篇。一般認為內篇為莊子本人所作,外、雜篇的思想與內篇不盡一致,可能摻雜了莊子門人、後學以及道家其他派別的作品,但外、雜篇的某些篇章也可反映出莊子的思想。這書主要闡述莊子的哲學觀點。《莊子》對於人類的自我認識、解決現今自然、社會、人生問題等方面,都極富啟迪價值。在文體方面,這書將寓言、重言、卮言並用,擅於運用寓言故事以說明深奧哲理。在修辭方面,有大量虛構誇張的幻想、形象生動的比喻,富浪漫主義色彩,意境深遠,為詩化哲學的傑作,散文藝術的鼻祖。

 

《逍遙遊》

文章起首以大鵬展翅,扶搖直上九萬里與小鳥作對比,突出小與大、短暫與長久的時空差異,點出「小知不及大知」的局限性,進而說明要達到無所依恃的最高境界,便需要忘我「無己」,心中「無功」、「無名」。本篇和《齊物論》是莊子的兩大代表篇目,充滿奇特的想像和誇張的比喻,指出客觀現實中的事物,包括人類本身都是對立而又相互依存的。若要獲得精神世界的超越自由,就要無所依憑,達致「無我」、「無己」的境界,從而進入心與「道」合一的境界。

0302ph012
清光緒刊本《莊子》
0302ph012

《齊物論》

莊子在這著作中引用了「朝三暮四」、「莊周夢蝶」的寓言,說明他反對世人用渺小或片面的角度去觀察事物,因而產生錯誤的結論,他主張以絕對至高的「道」去觀物。從此角度觀物,世間萬物都是齊一,彼此沒有分別。莊子認為一切事物的性質、差別等都可泯滅,萬物都是「道」所生。世間沒有古今、大小、強弱、高低、長短、是非、先後之分,若能了解這點,就可達到「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齊一」的境界。

 

莊子十大語錄

【一】「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山木》)

.君子之間的交往淡泊得如水一般,小人之間的交往甘美得如甜酒一般;君子之交淡泊卻親切,小人之交甜蜜卻易斷絕。

   

【二】「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忽然而已。」(《知北遊》)

.人生於天地之間,就如快馬瞬息躍過極窄的縫隙,這是轉眼間的事,所以人生是非常短暫的。

   

【三】「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逍遙遊》)

.當世人都稱譽聖人時,他不會因此而過分積極努力;當世人都非議聖人時,他不會因此而消極灰心,他可保持獨立,不受外界的影響。

   

【四】「不為軒冕肆志,不為窮約趨俗。」(《繕性》)

.不可為了榮華富貴而恣意放縱,胡作非為,也不可因為窮困貧乏而趨附流俗。

   

【五】「勢為天子而不以貴驕人,富有天下而不以財戲人。」(《盜蹠》)

.富貴而不傲視、不戲弄別人,這樣的品質是難能可貴的。

   

【六】「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盜蹠》)

.喜好當面吹捧別人的人,也喜好背後詆毀別人。

   

【七】「災人者,人必反災之。」(《人間世》)

.害人者必最終被人所害,故害人之心不可有。

   

【八】「名,公器也,不可多取。」(《天運》)

.名譽是人人都可享用的東西,追求名聲,應適可而止,不可過度獵取。

   

【九】「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田子方》)

.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心如死灰,身體死亡還在其次。

   

【十】「不能容人者無親,無親者盡人。」(《庚桑楚》)

.心地偏狹的人,最終必會陷入孤立無援的地步。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