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莊子生平二三事

mainsite_5000_0302_6_header_v1
莊子
mainsite_5000_0302_6_header_v1

莊子,姓莊名周(約公元前369—公元前286年),是戰國中期宋國蒙城(即現今河南商丘)人。曾做過漆園小吏,專門管理生產漆的工匠,但不久辭去。他居於陋巷,所住的斗室頂上長滿了蒿草,窗戶只用破羊皮遮着,在風雨交加時,幾乎無處容身。平日只穿粗布衣和破鞋,編織草鞋叫賣,但也未能糊口,需向別人借糧。生活雖然清貧,但他甘願閒居,獨處為樂。

 

楚威王曾派人帶千金禮聘莊子做宰相,但被莊子拒絕,並說:「千金和相位確是重利尊位,但這好比祭祀用的牛,餵養多年,便給它披上繡花衣服送到太廟做祭品。我寧願像條小魚,在濁水中自由嬉戲,也不願被名利尊榮所羈絆而損害生命真情。你們不要玷污我了,我以終身不仕為樂。」

0302ph010
0302ph010

有次莊子去探望老朋友惠施,當中有人挑撥,說莊子來是想取代他的相位。惠施很擔心,於是下令在城中搜捕三天三夜。當莊子見到惠施後,便對他講了一個寓言,將他的相位比喻為貓頭鷹得到一隻腐爛老鼠而自以為美,言下之意,莊子根本不希罕任何名利權位,何況是相位呢!

 

當莊子的妻子剛去世時,他發現形體並不體現生命的實質,生命來源於恍恍惚惚的元氣,元氣又產生於無形無象的大道。對於妻子回歸了大道的自然狀態,應當為此而高興,所以莊子邊敲瓦罐邊唱歌以示慶祝。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