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客家人愛革命?

30047ph007
福建土樓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區之一
30047ph007

最早,被視為「客家人的革命」的太平天國運動;而後,戊戌變法中客家人作為中堅與靈魂的湖南新政;緊接着,客家人全力以赴參與的辛亥革命;還有,發生在客屬地的土地革命;尤其是,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部戰場──中國的抗日戰爭;國共雙方中湧現的一大批客家戰將。客家人存在的意義,正是在於其從自立走向了自為。了解客家人,不僅在於其千年蟄伏的大遷徙,更在於她脫穎而出的自為;唯此,方可全面建構出這個民系歷史品格。正是這遷徙──流動──再生,保證了這個民系不朽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30047ph010
孫中山祖籍客家
30047ph010

太平天國

太平天國運動從1851年廣西桂平紫荊山金田村起事始,早期的創始人洪秀全、馮雲山等為客家人,後期的領導人洪仁玕、陳玉成、李秀成等,也同樣是客家人。短短14年,太平天國幾乎掀翻了整個中國,其影響之大遍及全球。太平天國革命確立了客家作為南北交匯、中西融合中的民系的地位。

30047ph009
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
30047ph009
30047ph008
廣西白石山壽聖寺:拜上帝會舊址
30047ph008

湖南新政

在地方上,尤其是牽動全國的重要省份中施行新政的領軍人物,這便是湖南巡撫陳寶箴(江西修水客家人),其時湖南的《湘學報》成為鼎足而立的三家維新派重要喉舌,且湖南在興礦務、設電話、置小輪、立製造公司、辦時務學堂、設南學會等,亦走在各省的前列。陳寶箴本人於光緒二十年任直隸布政使,1895至1898年出任湖南巡撫。戊戌變法時,陳寶箴身體力行,使湖南成為唯一回應變法並實施新政的重要省份。變法失敗後遭革職處分。

30047ph012
陳寶箴
30047ph012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以祖籍客家的孫中山於1894年11月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為起始標誌,次年初在香港成立興中會總部,並開展反清武裝鬥爭。隨後華興會、光復會等革命團體相繼建立,內中有相當大部分為客家人。當時一些新型知識分子利用書、報刊大力宣傳愛國、反清的革命思想,民主革命思潮廣泛傳播。1905年8月,一個由各個革命團體聯合統一的革命政黨──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推舉孫中山為總理,確定了「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建立民國,平均地權」的革命綱領。

30047ph006
1925年3月,宋慶齡、孫科(左)及孫科之子孫治平在北京鐵獅子胡同行轅為孫中山守靈。
30047ph006

土地革命

土地革命從1927年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開始,到國共第二次合作,聯合抗日為止,大約歷時十年。這場革命的發生、發展與遷徙之地,全在客家腹地中。從秋收起義到文家市會師、三灣改編、井崗山革命根據地建立、瑞金成立中央蘇維埃政權,都是客家人聚居的地區。面對敵人強大的五次圍剿,其作戰迴旋的腹地,也正是沿湘贛邊界至閩贛粵這一大片客家人的中心地帶。這場發生在「客家大本營」的紅色革命被正式冠名為「土地革命」,客家人為此付出了數十萬的生命。

 

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作出的犧牲十分慘重,無論是國民黨的正面戰場上,還是共產黨的敵後戰場,其殘酷程度都舉世皆知。這期間,客家人作為中華民族的一支優秀的兒女,亦建樹了輝煌的戰功,國民黨十一個戰區,有六個正副司令長官均為客家人,連遠征軍中也少不了他們。至於共產黨,八路軍司令朱德、新四軍軍長葉挺,還有從陝北直插至廣東的南下支隊政委王首道,名揚海外的東江縱隊司令曾生,均為客家人──這與客家人自古磨礪的激揚的民族志氣是分不開的。

bulb

遠征軍

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中華民國政府為支援英國軍隊在緬甸殖民地對抗日本陸軍,而組成的軍隊。

30047ph011
日軍轟炸香港
30047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