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蒙捨詔奸計兼併五詔

1705ph009
大理喜州古城
1705ph009

蒙捨詔兼併五詔的戰爭,首先從與之相鄰的蒙巂詔開始。照原繼為蒙巂詔王后,蒙捨詔領袖皮邏閣將其子原羅(作為人質留於蒙捨詔)送回蒙巂詔以為內應,隨即發兵攻滅該詔。不久,在唐軍的協助下,蒙捨詔又攻下石橋、石和、越析諸詔。公元737年,皮邏閣率兵攻取太和(今大理太和)、大厘(今大理喜州)二城。與之相鄰的邆賧、浪穹、施浪三詔聯兵拒皮邏閣,以圖阻止其擴張勢力,被皮邏閣擊敗。蒙捨詔遂盡有五詔之地,在洱海地區建立了統一的南詔政權。

1705ph008
雲南大理龍尾關城樓
1705ph008

據傳,蒙捨詔勢力強大以後,用松枝蓋成一座大樓,稱松明樓。然後,皮邏閣強令五詔首領前來松明樓祭祖。除越析詔首領以路遠不曾赴會外,其餘四詔首領如期前往。屆時,乘眾首領酒酣之機,皮邏閣偷偷下樓,命人點火焚樓,四詔首領均被燒死。事前,邆賧詔首領之妻慈善夫人料定此是陰謀,勸夫拒絕赴會。其夫不聽,夫人只好在其手臂戴上鐵釧。大火熄後,三詔首領莫辨其骨,惟邆賧詔首領臂戴鐵釧,被妻認出歸葬。此一傳說側寫了皮邏閣兼併五詔的歷史事實。

1705ph010
今日大理城街景
1705ph010

天寶(公元742—756年)初年,唐王朝開步頭(今雲南建水)路,以圖打通從戎州(今四川宜賓)到安南(今越南北部)的交通,引起滇東爨氏諸部的反抗。唐王朝出兵鎮壓,並令南詔配合行動。爨氏諸部恐慌,倒向南詔。南詔代其向唐求情,獲得赦免。諸爨感恩南詔,紛紛投奔。南詔復以兩女許配爨氏最強兩部,引其攻伐,最後出兵滅掉爨崇道父子,扶持阿奼成為諸爨首領,控制滇東。事後,南詔又以武力脅迫滇池沿岸二十餘萬白蠻西遷,致使爨氏諸部徹底瓦解。至此,南詔基本上統一了雲南。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