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瓷器的前世今生

0513ph007
宋龍泉青釉五孔蓋瓶
0513ph007

浙江自古以來物產豐富,瓷器就誕生在這裡。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中國考古工作者,在上虞縣西南上浦小仙壇,發現了距今1,800年左右的一座東漢時期燒造瓷器的遺址,出土的器物有碗、碟、壺、洗、罐等。器物基本上以素面為主,造型也較為單一,以四繫罐最為多見,尚未形成自己的風格。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代,是中國陶瓷史上第一個大發展時期。此時許多地區相繼建立瓷窯,其中最著名的有越、甌、婺州窯和德清窯。這個時期的瓷器,可以說是由青瓷一統天下。在造型風格上,新出現了許多器型,有盤口壺、雞頭壺、穀倉罐、格子盤等,形成鮮明的時代特徵。在裝飾方法上普遍採用印、畫、刻、堆貼等工藝。常見的裝飾,是在器物的肩部或口沿處刻畫弦紋和壓印斜方格紋、連珠紋和禽獸紋。南北朝時期,由於佛教盛行,所以青瓷又普遍以蓮花為裝飾。

 

隋、唐、五代時期瓷器生產的特點是「南青北白」,即南方以越窯為代表的青瓷著稱於世,北方以邢窯為代表的白瓷馳名中外。這時期,越窯青瓷在全國範圍內形成獨立系統,而白瓷的成熟大約晚青瓷400年。特別是當邢窯白瓷以其「類銀類雪」的釉色揚名天下後,才最終打破青瓷一統天下的局面,形成所謂「南青北白」的格局。青瓷與白瓷兩者之間的特徵區別,表現為前者胎色較重,釉呈青色碧綠無瑕;後者胎色較淡,釉色潔白勻淨。

0513ph008
唐邢窯白釉刻花鴨形水注
0513ph008

唐宋以前官窯與民間用器之間,只有粗細之別,並無文野之分。自宋代開始,中國瓷器生產便有了「官窯」與「民窯」之分。一個為清雅、華貴之器,一個則為粗獷、豪放之物。官窯產品屬於非商品性質,僅供宮廷使用。它嚴格按照宮廷要求生產,可謂「千中選十,百中選一」。以宋代五大名窯為例,早期都是燒造民間用瓷的普通窯場,但是自從為皇室燒造貢瓷之後,便得以脫穎而出,其精湛的工藝令各地民窯望塵莫及。

 

元代製瓷業最傑出的貢獻,是將中國繪畫技巧和製瓷工藝,更加成熟與巧妙地結合起來,燒成了色調亮麗、質地精美的青花與釉裡紅,使釉下彩工藝發展到了一個新天地。

0513ph006
元青花釉裡紅開光鏤花蓋罐
0513ph006

明清時期是中國製瓷業的鼎盛期,它集四千年來中國陶瓷藝術之大成,堪稱為一代之奇。彩瓷是一個大的範疇,青花屬於彩瓷中的一類。明清時期彩瓷各具特色,如淡雅宜人的成化青花,清新明快的康熙青花,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晚明民窯青花,還有素雅沉靜的成化鬥彩、濃裝豔抹的嘉靖五彩、色調柔和的雍正粉彩,以及精美絕倫的雍正、乾隆琺瑯彩等等,均各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將瓷器裝扮得更加華麗奪目。

0513ph005
清乾隆粉彩開光山水壁瓶
0513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