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原始雕塑有何神秘之處?

0512ph005
仰韶文化人頭形口陶瓶,高31.8厘米,於甘肅秦安大地灣出土。
0512ph005

中國雕塑藝術的產生最早可追溯到洪荒時代,人類為了生存,在製作工具和用器的過程中,對器物的形狀、體積、質感、色彩逐步有所認知,並賦予了豐富的審美感情,產生了器具與觀賞相結合的實用性雕塑。在多處有七八千年歷史的古文化遺址中,就曾經發現原始社會的陶塑與石雕。其中黃河流域河南省莪溝裴李崗文化遺址,發現有隨手捏塑出的人頭和豬、羊等動物陶器。長江流域的河姆渡文化遺址也有陶塑的人頭和動物,還有用象牙、木頭等雕出的魚、鳥等。吉林農安元寶溝、河北省凜平縣後台子發現過六七千年前的石雕女像。出土於甘肅秦安大地灣的仰韶文化人頭形口彩陶瓶,前額髮際齊短,眼、鼻、口鏤空,五官明確生動,已具有動人的藝術情趣。仰韶文化的陶塑人頭、大汶口文化的豬形壺、四壩文化的彩陶人形壺,都生動地表現了人和動物的神情和形態。這些作品均與原始社會的生活、宗教觀念、巫術活動等有關,具有特定的精神內涵。

0512ph007
紅山文化女神頭像,高22.5厘米,在牛河梁地區發現。
0512ph007

1979年在遼寧喀左旗大城子鎮東山嘴紅山文化(距今五千多年)遺址,發現了兩件小型的孕婦像和二十多件人像殘塊(左腿疊於右腿盤膝正坐,雙手交叉於腹部)。這裡是祭祀活動的場所,方形基址是祭奉地母神的祭壇,而圓台可能是供奉生育神或農神的祭壇。女像的頭部、右臂及膝下已殘缺,體形肥碩的一件表面磨光,着紅彩。

0512ph006
紅山文化泥塑女神像,殘高5厘米,於遼寧喀左旗大城子鎮東山嘴出土。
0512ph006

1984年在距東山嘴五十里處,位於牛河梁地區發現女神廟與積石塚群。該處出土的女神頭像髮頂和左耳已殘,頭頂有圓箍形飾,眼球以玉塊嵌成,形態神秘嚴峻。該處還發現了同一軀體的肩臂殘塊,說明原為全身像。另外的人像殘塊約分屬於五六個個體,有大小之分、老少之別。在主室的中心部位發現相當於真人器官三倍大的鼻子和耳朵,說明原有一尊形體巨大的主神。可知廟中供奉的是尊卑有序的神像群。共存的還有大的豬龍、大禽等動物,以及各種陶祭器。紅山嘴後來又陸續發現有陶塑小型裸體女像,有的女像還穿着靴子。可見女神崇拜曾經是亙古的文化現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