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未發明印刷術前是用甚麼來印刷?

0816ph001
文帝行璽金印
0816ph001

使用印章、碑石拓印以及紡織物印染技術,可以說是印刷術的先驅。印章在先秦時就已存在,多以金屬、玉石、木或象牙等材料製成。印章上一般只有幾個字,如姓名、官職或機構。印文多用篆字,印章上除了刻成反體陰文或陽文外,有時還刻有動物等圖案。古人在文書上鈐印表示信用、權威,在書信上加印則表示鄭重。此外,古人亦利用「封泥」方法作書簡的保密用途。由於印章的反刻文字及蓋印技術,與雕版印刷術十分接近,這為刻版技術提供了經驗。魏晉以後,道教徒製作大木印符咒和佛教徒製作反體佛像木印,令印章技術愈來愈接近雕版印刷。

0816ph002
「牢陽司寇」銅印
0816ph002
0816ph003
秦子金印
0816ph003

早在先秦時代,人們已懂得用石頭刻字來記載重大事件。春秋時的石刻,外型呈柱體,稱鼓石。漢以後的刻石則呈長方體,以便閱讀,稱為石碑。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曾先後七次刻石記功。漢人用碑刻字紀念重要事件或人物事跡。以碑石刻出儒家經典起於東漢《熹平石經》,此後開始出現碑石拓印的方法。而拓印技術的出現對雕版印刷術的發明有一定啟示作用。

0816ph004
秦泰山刻石
0816ph004

中國傳統印染是在木板上刻出花紋圖案,借用染料使圖案印在紡織物上。中國的印染所用印花版有凸紋版及鏤空版兩類。前者俗稱木版印花,後者古稱「夾纈」。兩者與蠟染同為中國三大印染工藝之一。印花技術應用於印染紙上,直接導致出現雕版印刷術。若把織物印染的花紋圖案改成佛像,印在紙上,便變成宗教畫。而為了使宗教畫內容更加充實,同時在印花版上刻出反體文字,然後印在紙上。如成為插圖本經咒或其他宗教印刷品。在敦煌石室中,曾出土唐代凸版及鏤空版紙印佛像。

0816ph005
夾纈版之一
0816ph006
夾纈版之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