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從神農嘗百草開始的原始醫學

0809ph004
神農像
0809ph004

中國醫藥之起源,歷來有尊伏羲、神農、黃帝為醫神者,遠古各氏族群體在生產生活實踐中,積累了醫藥經驗與知識。中華醫藥衞生文明五千年,前半期為啟蒙與奠基時期,對人體認識還很簡單,對疾病的描述也很原始,雖然實踐經驗不斷豐富,但理論探索、病因分析還離不開巫術的干擾,醫療器具雖很粗糙,飲食衞生、健身防疾病知識仍較實際,醫藥衞生水準由於尚處在造字時期,資料來源仍依口耳相傳之後世追記。除據文物外,我們的認識多源於民俗、傳說等。

0809ph001
甲骨文中有關疾病的內容:瘠。
0809ph001

中國古代醫學遠在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中已見記載,其中有頭、眼、耳、喉、齧、舌、泌尿、產育、兒及傳染病二十多種,如「」、「蠱」、「痟」等字可作例證。齲:齒蠹也,更生動體現有蟲蝕齒之意;蠱:《左傳》皿蟲為蠱,「以毒藥藥人,令人不自知者」;痟:頭痛也,《周禮》「春有痟首疾」。當時已經以病位、病因、症狀等不同性質為疾病命名。

bulb

音:〔普〕qǔ;〔粵〕geoi2,音「舉」。

義:牙齒有病而殘缺

0809ph002
甲骨文中有關疾病的內容:蠱。
0809ph002

中國最早之醫療器具為砭石、石針、骨針等。遠在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時代已有砭石,這種打製而成的砭石應用於醫療,《左傳》記載有「美疢不如惡石」,其石即砭石。由此可知,砭為針之先,針刺病當源於砭石,但最早之砭石屬於用以切開膿腫為主的醫療器具,漸發展為石針、骨針等。

0809ph003
商周時代的砭石
0809ph003

中國醫學發展到周朝時已有了分科制度,《周禮‧天官》:「醫師掌醫之政令,聚毒藥以供醫事」、「醫師為眾醫之長」、「歲終則稽其醫事以制其食,十全為上……十失四為下」。顯示出分醫為食醫、疾醫、瘍醫與獸醫四科,即營養、內科、外科與獸醫,各以技術與地位而有中士、下士之別,分別在醫師統領下掌管飲食營養,萬民內科疾病;腫、潰、金、折等等的外科病。專職醫師在中國出現是醫學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有近三千年歷史,其代表人物為春秋時代之名醫醫緩與醫和。醫緩曾診晉景公,病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針灸)不可,達之(藥療)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病入膏肓」此成說即由此而來。醫和曾診晉候,病指出其「過貪女色」,並非鬼神,強調了陰、陽、風、雨、晦、明六淫引致寒、熱、末、腹、惑、心疾之理論,為中醫學脫離歸究於神鬼病因走出了第一步。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