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群芳爭豔的京劇流派

30005ph010
《雁門關》梅巧玲飾蕭太后
30005ph010

京劇形成後,於道光、咸豐年間進入初盛時期,皮黃戲作為當時的一種時尚戲劇藝術,贏得了皇家貴胄的濃厚興趣。這一時期,京師的演劇活動日益頻繁,戲曲名班林立,名伶輩出。從畫家沈蓉圃所繪寫真畫《同光十三絕》中,可以窺見一斑。

30005ph040
馬連良《借東風》飾諸葛亮
30005ph040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中,三鼎甲又稱「連中三元」,是指中解元、會元、狀元三個第一名。京劇三鼎甲分為前三鼎甲和後三鼎甲,前三鼎甲指的是京劇形成初期,第一代演員中的三位傑出老生人才:程長庚,余三勝,張二魁。余三勝成名最早,隸屬春台班,代表漢(漢調)派;張二魁接踵成名,隸屬四喜班,代表京派;程長庚成名較晚,隸屬三慶班,代表徽(徽調)派。但程長庚後來居上,在早期京劇史上威望最高,影響最大。京劇後三鼎甲指的是譚鑫培、汪桂芬、孫菊仙。其中以譚鑫培的成就最大,形成了對後世老生行當影響最大的譚派。

30005ph009
沈蓉圃繪《思志誠》
30005ph009

1927年,北平《順天時報》以讀者投票的方式舉辦了一次京劇旦角演員的新劇碼評比活動,梅蘭芳以《太真外傳》、尚小雲以《摩登伽女》、程硯秋以《紅拂傳》、荀慧生以《丹青引》、徐碧雲以《綠珠》當選為五大名旦。1931年,長城唱片公司邀請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錄製《四五花洞》唱片,發行海內外,廣泛流傳,從此,四大名旦被公眾認可。四大名旦分別創立了梅派、尚派、程派、荀派,他們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不僅把旦角表演推至新的高峰,而且對整個京劇表演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0005ph011
《霸王別姬》金少山飾霸王(右)、梅蘭芳飾虞姬(左)。
30005ph011

二十世紀初至三十年代,京劇各行當先後出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演員,他們以個人演唱風格的獨創性,經過觀眾的認可及後學者的模仿與師承,形成個人特色鮮明的表演流派。如以譚鑫培為代表的譚派、四大鬚生、四大名旦等。京劇表演流派的出現,標誌着京劇表演藝術的成熟與繁榮,並對藝術的創作、演出和傳承,具有重要的美學價值和實踐意義。京劇老生繼譚鑫培創立譚派之後,出現了具有代表性的四位生行演員,即前四大鬚生——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他們分別創立了余派、言派、高派、馬派的老生表演流派。四大名旦與前四大鬚生的出現,標誌着生、旦藝術發展到了一個新的境界。與此同時,因為淨、丑兩行所演出的劇碼常常與生、旦配合,由此也使得淨、丑藝術得到較大提升。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