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青銅時代的錯彩鏤金

0512ph013
春秋戰國銅武士俑,高40厘米,於新疆新源縣鞏乃斯河南岸出土。
0512ph013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雖動盪不安,但由於鐵的發現和應用、新工具及技藝的推廣,生產力有了很大的發展,而統治者兼併掠奪,競相過着窮奢極侈的生活,厚葬成風,追求奇巧。使青銅、金、銀、玉、石、漆木、絲織等工藝都有很高的成就,青銅藝術不再為王室所專有,因此不復具有象徵政權與神權的意義,卻開始了新的時代風尚。青銅器表現出更多來自現實生活和幻想世界的鳥獸形象。它們不是早期作品中所見到的那種神秘、嚴肅、凝重的靜止狀態,而是在飛翔,在啄食,在搏鬥中求生存。河南新鄭出土的立鶴方壺,形象清新俊逸,為新風尚的代表作。由春秋立鶴方壺到戰國曾侯尊、盤,各地藝術創作鬼斧神工的技藝和活潑的藝術想像力,進一步展示為另一種古代藝術典範。擺脫神怪譎奇的寓意,出現了寫實的人物形象,在一些青銅器、漆器中有對現實的生動描寫。

0512ph014
春秋戰國新鄭立鶴方壺,高125.7厘米,在河南新鄭出土。
0512ph014

春秋以後的青銅器以人形為支架的逐漸多了起來,重要的代表作品有湖北隨縣曾侯乙墓所出的一組鐘架銅人,還出土蟠龍建鼓座。在河南洛陽金村的東周墓葬中出土有銅、銀、玉等不同材質的人物形象,還有江蘇漣水三里墩所出的銅臥鹿,這些都是戰國時期的作品。曾侯乙墓所出的青銅尊盤應用了失蠟法鑄造技術和高超的分鑄、焊接技術,達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以失蠟法鑄造的青銅器,已知最早的實例是河南淅川下寺出土的銅禁(盛酒器具,形如方案)、盞、銅鼎附獸、帶飾等,它們實際上已脫離實用目的,而成為重要的陳設品。曾侯尊盤是由尊與盤兩件器物組成的一套冰酒用具,體現着共同的設計意匠。與尊組合在一起的銅盤,其高出於口沿之上的四個長方形的透空附飾與尊口製作方法相同,盤體四周也為群龍所蟠繞,統計有龍56條、螭48條,是古代青銅器中罕見的珍品。

0512ph012
西周銅鳥尊,高39厘米,在山西曲沃晉侯墓出土。
0512ph012

虎噬鹿屏風插座出自河北平山縣的中山王墓,同出的還有銅犀、銅牛插座,結構、高度相似,應是同一件屏風上的銅構件,以虎噬鹿藝術水平最高,其所表現的是動物世界一個生死搏鬥的瞬間。顯示戰國時代的藝術工匠非常熟悉動物的生理結構和動作習性,能夠嫻熟地運用雕塑藝術語言表現運動和力量之美。中山王墓所出的龍鳳方案是一件以糾結在一起的四條翼龍和四隻鳳鳥為支架結構而成的方案。正方形漆木案僅餘框架,底座圓環形,有牡、牝各二隻伏臥的小鹿承托着。方案四角裝有斗拱。整體造型完整,穿插組合井然有序,方與圓的對比。直線與曲線的呼應配合,顯得莊重活潑,通體上下嵌錯金銀紋飾,更富有豪華氣派。

0512ph011
河北中山王墓出土龍鳳方案,高36.2厘米。
0512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