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美國教會大學對中國的貢獻

在十九和二十世紀,眾多傳教士在中國工作,促進了中西方的文化交流。教會大學就是促進中西方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組織機構之一。美國教會在中國也創辦了多所享有較高聲譽的教會大學,如燕京大學、蘇州東吳大學、上海聖約翰大學、南京金陵大學等。這些教會大學一方面為中國高等教育注入了西式教育的新風,另一方面也積極提倡國學,可以說民國時期若干教會大學在中國的成功是中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促進、發展的典範和示例。

30019ph017
建築界大師貝聿銘
30019ph017

上海聖約翰大學於1879年由美國聖公會在上海創辦,1952年被裁撤。該校曾有「東方的哈佛」、「外交人才的養成所」等美譽。聖約翰大學一方面離不開以校長卜舫濟為主導的一批傳教士,以及外國專家學者所引進的西方先進的科系知識體系和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聖約翰大學並不排斥國文教學和國學教育。在73年的歷史當中,聖約翰大學為經濟、法律、醫學、工商等各個領域培養了大批人才。外交家顧維鈞、教育界的陶行知、建築界的貝聿銘、文學界的林語堂等都畢業於聖約翰大學。

 

東吳大學是由美國監理會資助和控制,於1900年合併原宮巷書院、博習書院和中西書院而成的基督教大學。東吳大學逐漸發展包括文、理、法、醫等完整的學科院系,在諸多系科中,東吳大學的法學教育最為知名。1946年參加遠東軍事法庭的中國檢察官和法官絕大多數來自東吳大學法學院,傑出校友有香港著名武俠小說家查良鏞(金庸)。

30019ph018
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
30019ph018

金陵大學由美國傳教士所辦,由匯文、基督、益智三書院發展、合併而來,在眾多的教會大學中被譽為「江東之雄」。金陵大學在1949年之前為中國培養了眾多農業高級專業人才,其物理和化學在1949年前在中國是名列前茅,另外,這所大學的中國文化研究所也彙聚了大批著名國學研究者。

30019ph019
南京大學的校址前身是金陵大學
30019ph019

在中國早期高等教育的歷史上,司徒雷登無論在貢獻以及對中國的理解方面都是屈指可數的外國基督教傳教士。他於1919年擔任燕京大學校長之後,曾先後10次漂洋過海,為學校募集捐款,在不到10年的時間內將這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發展成為當時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齊名的中國高等學府。司徒雷登也因此一度被譽為「燕京之父」。燕京大學由通州華北協和大學、北京華北女子協和大學、匯文大學三所教會大學於1916年合併而成。燕京大學由此招徠了大批中外傑出的學者和教育家,如吳文藻、馮友蘭、錢穆等,中西方的文化在此交流。在「因自由得真理而服務」的校訓之下,燕京大學為中國近代的教育界、政界、宗教界等提供了大批優秀的人才,其中包括黃華謝家麟謝婉瑩周汝昌等傑出人才。

bulb

黃華

又名王汝梅(1913—2010年),河北磁縣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國務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外長。

bulb

謝家麟

謝家麟(1920—2016年),國際著名物理學家,中國粒子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bulb

謝婉瑩

謝婉瑩(1900—1999年),筆名為「冰心」,兒童文學作家、詩人、翻譯家。曾任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名譽主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主席、顧問,中國翻譯工作者協會名譽理事等職。

bulb

周汝昌

周汝昌(1918—2012年),本字禹言,號敏庵,後改字玉言,曾用筆名玉工、石武、玉青、師言、茶客等。中國著名紅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詩人、書法家。

30019ph016
北京大學校址前身是燕京大學
30019ph016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