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著名的客家文學家有幾人?

客家人的文化風韻,當可從文天祥、楊萬里算起,尤其到了近代,宋浙、黃遵憲、丘逢甲,出類拔萃;至於現代,郭沫若、李金髮、鍾敬文等,也在各自的文學藝術領域,獨領風騷。

30047ph033
宋湘
30047ph033

第一客籍詩人,首推在中國詩歌史上有一席之地的宋湘。宋湘(1757-1826年),嘉應州人,即今梅州人。著名學者錢仲聯稱「南邦屈宋無前輩」,把他與屈大均並列,視為嶺南的屈原、宋玉,並說明「清初嶺南詩人,屈翁山為冠,中期無有出宋芷灣(即宋湘)上者。」他的《紅杏山房詩鈔》,一版再版,其書法視奉為拱璧,對聯更傳誦不衰。宋湘出長豐湖書院,再又出任粵秀書院院長,後返京授翰林院編修。曾外放雲南曲靖13年,再升任湖北督糧道。

bulb

翰林院

為朝廷機構之一,早在唐朝時已設立,專責草擬機密詔制。後來明朝及清朝亦設立這機構。

除大量展現客家風情的詩歌外,他還「以詩論詩」,有相當出色的詩論。宋詩中,充滿了特有的客家情調,客地的田園風光,以及客家文化風情,牧童「叱犢聲喧野」,浣女「湔裙影倒淵」,農夫「蓑衣攜插出,箬笠採山還」,以及「風雨歸漁筏」、「榕徑歇柴肩」等,令他「長歌愛樵答,短笛羨牛牽。」其著名的《西湖棹歌》五首中更有:「盧桔楊梅爛不收,荔枝龍眼出城頭。東坡若解西湖樂,早解朝官住惠州。」

 

他的詩論,尤為強調、突出自我,如《說詩八首》中:「學韓學杜學髯蘇,自是排場與眾殊。若使自家無曲子,等閒鐃鼓與笙竽。」他強調詩作皆應「從靈腑中流出」,後人則稱他「獨往獨來,全在意興」。他不僅在客籍詩人中,而且在整個粵詩中,堪可稱巨擘也。

   

客家志士、愛國詩人丘逢甲(1864-1912年),原籍廣東鎮平(即今蕉嶺),出生於台灣苗栗縣。1895年,即甲午戰爭後,奉旨回粵。辛亥革命勝利後,他赴南京出任參議院議員。

30047ph034
丘逢甲
30047ph034

清廷割讓台灣,他憤而咬指血書「拒倭守土」,並多次刺血上書,要求「廢約再戰」。清廷卻以「台抗京危」為由,更趕緊把台灣交割給日本。由此,丘逢甲在台灣率部奮起抵抗,打了幾個大戰役,連日寇指揮官能久親王也一命嗚呼。畢竟敵眾我寡,義軍彈盡糧絕,傷亡過半,丘逢甲在部將力勸「台雖亡,能強祖國則可復土雪恥」,揮淚返粵,臨別贈詩:「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30047ph035
丘逢甲故居
30047ph035

回國後,他致力於興學,參與黃遵憲的「詩界革命」並成為當中「鉅子」,又積極參加辛亥革命,策動廣東獨立於清朝。後重病,年僅49歲而逝。

 

丘逢甲的主要代表作為《嶺雲海日樓詩鈔》,之所以用這個名,是寓身在「嶺雲」中,心往「海日」馳之意,念念不忘台灣。所以,詩鈔中最突出的內容,便是懷念淪陷後的台灣。《春愁》:「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天涯》:「天涯雁斷少書還,夢入虛無縹緲間。兵火餘生心易碎,愁人未老鬢先斑。沒蕃親故淪滄海,歸漢郎官遁故山。已分生離同死別,不堪揮淚說台灣。」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