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回紇因何與唐朝起衝突?

1706ph004
唐朝的鎧甲騎兵俑
1706ph004

唐朝在漠北設置府、州以後,回紇臣屬於唐,但彼此也有矛盾,因為回紇一直想稱霸漠北,而唐朝卻不希望再出現另一個薛延陀汗國。公元647年(貞觀二十一年),唐朝大軍自漠北退回,同時將燕然都護府遷至漠南古單于台(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西),統轄六府七州。回紇吐迷度竟乘機自稱可汗,建立一套如同突厥汗國的官制,稱霸漠北各部。唐太宗一方面寬容地默許回紇的舉動;另一方面則運用政治策略來削弱、牽制回紇,防止回紇完全獨立或脫離控制。從此雙方便處於時戰時和的狀況中。

 

公元662年(龍朔二年),回紇等鐵勒諸部與唐朝發生衝突。當時唐將鄭仁泰、薛仁貴率領唐軍與以回紇為主的鐵勒各部十餘萬人作戰於天山(今內蒙古陰山)。戰鬥中,鐵勒精銳騎兵數十人前來挑戰,薛仁貴連發三箭,射殺三騎。鐵勒大軍為之震懾,願意歸降。唐軍便流傳了「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的歌謠。但是,薛仁貴將大量投降的鐵勒人殺害,行為極為殘暴。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