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著名交通史籍精讀

0904ph021
《大唐西域記》
0904ph021

古人給我們留下大量有關古代交通情況的文字記錄,為我們研究古代交通史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山海經》反映了遠古的交通狀況。該書首次綜合概括了黃河和長江流域以外,廣大地區的自然環境狀況,全書分為《山經》和《海經》兩個部分,共31,000多字,內容以中國古代的「山」和「海」為綱領,廣泛輯錄多種巫師、方士所記各地山川、神話和巫術等的資料彙編。

0904ph022
陝西榆林窟第三窟西行求法壁畫
0904ph022

唐代高僧玄奘的《大唐西域記》則講述唐代中西交通的繁盛。全書共12卷,約10萬字,記錄了多個國家、地區和城邦的情況,當中玄奘親自遊歷過的有110國,由傳聞得知的則有28個。《大唐西域記》以行程為經、地理為緯,具體研究了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地理環境、山川走向、氣候物產、城市關防、交通道路、種族人種、風土人情和宗教信仰等,是研究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古代歷史,以及當時中西交通的寶貴資料,因此備受各國學者重視。自十九世紀後半葉開始,《大唐西域記》陸續被譯成法文、英文和日文,現在對它的研究已成為一門國際性的學問。

 

據說由馬可孛羅(Marco Polo)口述、比薩人魯思梯謙(Rusticello)筆錄成書的《馬可孛羅遊記》,我們得以了解元代交通十分發達。全書敍述了馬可孛羅在中國各地,包括西域、南海等地的見聞,兼及西亞、中亞和東南亞等一些國家和地區的情況。書中詳細記載了元代大都(今北京)的經濟文化和民情風俗,以及西安、開封、南京、揚州、蘇州和泉州等大城市的繁榮景況,對元朝廣泛分佈的驛站也多有記載。西方地理學家還根據書中的描述,繪製了早期的世界地圖。

0904ph023
《馬可孛羅遊記》
0904ph023

《徐霞客遊記》和《天下水陸路程》則把明代的交通實況重現眼前。《徐霞客遊記》是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根據自己的親身遊歷,以日誌的形式撰寫而成的遊記,涉及徐霞客所到之處的地理、地貌、地質、水文、氣候、物產、政區、交通運輸以及社會生活等各方面的情況。在交通方面,徐霞客對自己的遊蹤,包括方位、路線和里距等都有詳盡的記載,對各省間的交通幹道也作出專門介紹。另外,他對馬幫(專門運送貨物的馬隊)和船舶等交通工具都有具體的描述,還記錄了各式各樣的橋樑。因此,這部書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被譽為「千古奇書」。

0904ph024
《徐霞客遊記》是明代著名的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根據自己的親身遊歷撰寫而成。
0904ph024

《天下水陸路程》是明代徽商黃汴根據各種路程圖和路引(古代道路的通行憑證)彙編而成的。這本書詳細記載了南北二京十三布政司的水陸路程、各地道路的起訖分合,以及水陸驛站的名稱。其他諸如食宿條件、物產行情、社會治安、行會特點以及船轎價格等交通資料也有記載,實際上是一部明代的國內交通指南。本書深受讀書人和商人的歡迎,曾一再重印,廣為流傳。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