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人造衞星有幾多種類?

0818phn015
中國發射海洋動力環境監測衞星
0818phn015

應用衞星

中國發射的人造衞星大多數是應用衞星。應用衞星按其功能大致可分為氣象衞星、通信衞星及資源衞星。這些衞星廣泛應用於科研、經濟、軍事、教育、文化、信息等領域,為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方便。

 

氣象衞星:風雲一號和風雲二號兩種軌道衞星互相補充,對中國氣象情況作全天候、不間斷的觀測。1988年9月7日及1990年9月3日,中國分別發射了風雲一號A、B兩顆太陽同步軌道氣象衞星,它們沿地球自轉軸方向運行,每天對同一地區觀測2次,獲得了許多高質量的氣象照片,但由於研製經驗不足,兩顆星的壽命都不長。1995年5月10日發射的風雲一號C則有重大改進,現正為中國作長期天氣預報和氣候預測。

 

通信衞星:通信衞星是作為無線電中繼站的衞星,它像一個國際信使,把來自地面的「信件」帶到天上,再投遞到另一地方的用戶手裡。由於它處於36,000公里的高空,其投遞覆蓋面特別大,1顆星就可以負責1/3地球表面的通信。中國的通信衞星從1984年開始發射。

 

資源衞星:是勘測和研究地球資源的衞星,它能看透地層,發現人們肉眼看不到的地下寶藏、歷史古跡及地層結構,也能普查農作物、森林、海洋、空氣等資源,從而預報和鑑別農作物的收成,考察和預報各種自然災害。中國、巴西聯合研製的資源一號衞星於1999年10月14日成功發射。衞星重1.54噸,有單翼太陽電池帆板,運行在太陽同步軌道上,每天繞地球14.3圈,星上裝有能夠在運動中把物體用數字信息記錄下來的相機和各種遙測儀器,晝夜對地觀測,即時發出可見光、多光譜、短波紅外和熱紅外遙感圖像信息;它的工作壽命為2年。它填補了中國沒有自主的陸地資源衞星的空白,結束了中國長期以來衞星遙感數據須依靠外國的歷史。2000年9月1日,中國自行研製的另一顆資源衞星也發射成功,可進一步普查國土資源。

 

導航衞星

導航衞星是設立在高空的無線電導航台,利用無線電波工作,屬通信衞星範疇。自古以來,人們採用多種導航方法,如利用觀測星體位置的天體導航法;接受海岸電台發出無線電波的無線電導航法。但這些辦法均受天氣或距離的影響。衞星導航則可以隨時隨地提供服務。

0818phn014
北斗導航衞星整流罩
0818phn014

1994年,中國將北斗導航衞星訂為發展項目,採用改良了的技術,旨在為海陸交通提供全天候的導航服務。2000年10月31日,中國第一顆北斗導航衞星發射成功,同年12月21日,第二顆北斗導航衞星也順利升空,兩顆衞星組成了北斗導航系統。從此,中國繼美、俄之後,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建立了自主導航系統的國家。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