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細數隋唐五代在造紙術的創舉

0815ph015
唐代畫家韓滉的《五牛圖》所用的紙是桑皮紙
0815ph015

隋唐五代既開拓造紙的新原料,也研發出新技術,帶來豐富多姿的紙生活。

 

隋唐五代,雖然造紙原料仍以麻料為主,但其他原料的使用確實比魏晉時代有進一步的開拓。麻紙方面,除了用破麻布外,更首創用野生麻纖維造紙。皮紙在唐代的產量比魏晉六朝多,尤用於書畫和佛經抄寫。皮紙原料除原有的楮、桑、藤皮外,還使用瑞香皮和木芙蓉皮造紙。瑞香皮即沉香樹的韌皮纖維,樹脂可作香料,因而稱為香皮紙。唐代四川一帶則用木芙蓉莖皮纖維造紙,且以芙蓉花瓣染色,著名的薛濤箋就是用這種原料抄造的。唐代在造紙原料上最大的創舉是開創利用竹的莖幹纖維造紙,九世紀時,今廣東韶關一帶和浙江都是竹紙的發源地。

0815ph016
唐代高級公文紙一般用木本韌皮纖維製造。圖為唐律紙本殘本。
0815ph016

使用新原料自然需要一些新的製造流程。皮紙的製造流程基本上與麻紙差不多,不過由於植物韌皮纖維含木素、果膠及外面的青皮,因此必須在原有的造紙流程上增加一些淨化原料的工序。另外,紙藥的應用,使揭紙工序更方便。紙藥是一種加入紙漿中的無色植物黏液,可增加濕紙的潤滑性,使紙易於揭開而不破裂,同時有助於抄造薄紙。為了提高紙的性能,隋唐時改善了魏晉六朝的澱粉施膠技術,採用動物膠作為施膠的材料,克服了用澱粉施膠後使紙面皺起的缺點。紙張加蠟是唐代首創的加工技術,經過加蠟處理的紙叫蠟質塗布紙、粉蠟箋,紙張加蠟主要用來防水及使紙顯得美觀,唐代著名的硬黃紙就是這種紙。

0815ph017
色彩繽紛的唐代加工染色紙
0815ph017
0815ph018
出土於吐魯番的唐代字紙
0815ph018

唐代後期出現巨幅匹紙,可說是造紙術的另一創舉。據說巨幅匹紙有一匹布那樣長,至少3米,五代時曾大規模生產,而生產這種巨幅匹紙還要有相應的巨型抄紙器和紙槽,最少要六名抄紙工同時提簾,為了使紙漿纖維均勻散佈,力氣和技術是很重要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