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五千年前已有的活人殉葬制度

30077ph019
秦始皇陵兵馬俑
30077ph019

奴隸社會時期,奴隸主不但以死者生前的用具、用品或武器等奢華物品陪葬,而且廣開殺祭,以大量奴隸作為殉葬品。用活人殉葬是古代殘忍野蠻的制度,有自願或強迫兩種形式,有的是死者的妻妾、侍僕被隨同埋葬到墳墓中去。約五千年以前龍山文化時期就出現人殉。夏商西周時期,慘無人道的人殉、人牲制度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商朝盛行人祭,規模最大的是殷墟宗廟和王陵前舉行的祭祀,一次殺伐奴隸三四百人作為祭品。殷墟祭祀坑所埋的人牲總數在萬人以上。人牲身份主要是異族俘虜、奴隸和罪犯。考古發現殷墟侯家莊大墓中有164具殉葬者的骸骨,商王妃婦好墓有16人殉葬。《墨子•節喪》:「天子殺殉,眾者數十,寡者數人;將軍、大夫殺殉,眾者數十,寡者數人。」

30077ph021
殷墟祭祀坑中的人頭骨
30077ph021

東周末期人殉受到非議,改以陶俑、木俑代替,開啟從人殉到俑葬的變化。公元前384年,秦獻公下令廢止人殉。秦始皇接受丞相李斯建議,在其陵墓旁用規模龐大的兵馬俑陪葬。秦漢後帝王有所收斂,代之以俑殉葬。殉葬制度時廢時啟,遼代人殉之風死灰復燃,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死後,述律平強迫一百多名大臣殉葬。此後,金、元、明初都有殉葬制度,直到明英宗時期結束了殉葬制度。清初殉葬制度再次重現,到康熙時結束了皇室的殉葬制度。修建皇陵晚期工程、洞悉機密的工匠改派啞巴師傅修建,不再殉葬,留下了啞巴院這種令人感嘆的建築。民間一些自願或強迫的殉葬未能杜絕,直至民國時期,一些地區還有買童男童女殉葬的事情。

30077ph022
河南安陽殷墟宗廟祭祀坑內,因祭祀殉殺的奴隸。
30077ph02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