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真的有靈魂存在?

30077ph016
未成年人二次葬(右)和成年人直肢葬(左)(西安半坡博物館)
30077ph016

在半坡遺址中,發現埋葬死人幾乎皆是頭朝西,可見靈魂寄託西方的原始觀念,早在母系氏族就產生了。在舞陽賈湖、新鄭裴李崗等墓地的二次葬,也是靈魂不死觀的反映。

 

先民認為,萬物都有自己的靈魂,人生前靈魂依附於人體而存在。魂與魄區別在於人死後,魄隨肉體的消滅而消失,魂則離開肉體而變成鬼。魂魄對於人的作用各有不同,魄附着人的肉體,對人的肉體起作用。魂附着人的精神,對人精神活動起作用。「魂歸於天,形魄歸於地」。

30077ph014
岷江上游營盤山新石器時代氏族墓地出土的文物
30077ph014

人死後,靈魂獨立存在,永生不滅。亡靈威力很大,仍以各種方式面對生人,尤其是死者親屬發生作用,或福或禍。喪葬的起源與原始人的靈魂觀和靈魂不死的信仰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喪葬禮儀中的許多儀式和做法與靈魂觀念直接相關。靈魂的觀念為傳統喪葬禮儀中的繁縟、恭敬、敬畏等行為或態度等找到心理學的根據。

30077ph013
仰韶文化中的捕魚器具(陝西西安半坡出土)
30077ph013

由於靈魂永存人間,禍福人類,因而在對靈魂的處理上,表現出既討好又討厭靈魂的矛盾心理。比如,對於非正常死亡者的靈魂,以及夭折小孩的靈魂,人們往往認為他們的靈魂是凶的,不能葬入宗族墓地,同時人們又以不同的葬式來處理不同的靈魂。對於正常死亡的靈魂,以及對於祖先的靈魂,人們則是重視有加。人們竭盡自己的智慧,事鬼敬神,希望得到鬼魂的庇護。在喪葬禮儀中主要表現的方式有沐浴儀式、飯含儀式、覆面儀式、厚葬、水陸道場、祭祀儀式等,以及專門處理靈魂的儀式──招魂和送魂儀式。

 

靈魂觀念引發了中國傳統的鬼神崇拜。鬼神崇拜是葬後禮儀產生的直接根據,其中包括了懼怕、討好、孝等因素,由此產生的葬後禮儀,主要包括居喪禮儀、喪服制度、祭祀儀式等。

30077ph015
陝西半坡遺址出土的彩盆
30077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