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奇神異鬼都受人崇拜?

在中國,鬼魅迷信在民間仍有頗大的影響。古人認為人死後,其靈魂依然存在,故有「人死曰鬼」的說法。人們懼怕鬼,是因為有懼怕死和黑暗的心理。佛、道兩教在民間傳播後,輪迴和地獄說逐漸流行,各種鬼靈的形象更具體,更加深了民間對鬼的崇信。人們自知沒有能力戰勝鬼的肆虐,只好求助於神明,於是以捉鬼、辟邪、鎮妖為天職的門神,便應運而生。

1605ph044
黑無常
1605ph044

黑白無常

即「黑無常」和「白無常」,民間信仰中陰曹地府裡專門勾攝人們靈魂的兩種惡鬼、索命鬼。民間相信人要死時,閻羅王便派黑白無常到人間去勾攝生魂,所以誰見到他們便會一命歸西。二鬼多見於城隍廟、閻王殿。

 

牛頭馬面

民間信仰中的地獄鬼卒,源於佛教的牛頭阿旁和馬面羅剎,這是兩個半人半獸的地獄惡鬼。佛教傳入中國後,牛頭馬面之說便在民間流傳,並充當了閻羅王及判官的爪牙。牛頭馬面本出自佛教,後被道教吸收,現在很少在佛寺見到牛頭馬面,反而常見於城隍廟、東嶽廟、閻王廟等。

1605ph045
牛將軍(牛頭)
1605ph045
1605ph046
馬將軍(馬面)
1605ph046

夜叉

佛教謂一種捷疾勇健,會傷人類的鬼。後來被佛教吸收為護法神,以保護眾生。佛教傳入中國後,夜叉又演化成為陰間走卒,在地獄中充當實施刑法的鬼卒。地獄中有多種夜叉,其形象極為醜惡:赤髮披肩,尖牙利齒,雙目猙獰,吐火噴血。

 

鍾馗

民間信仰中專門捉鬼吃鬼之冥神。原為古代神話人物,後為道教所信奉,傳說他生性剛烈,專噬惡鬼。據宋朝沈括《補筆談》所載,相傳唐玄宗得了重病,久治不愈。一天深夜,唐玄宗夢見一個小鬼偷拿楊貴妃的紫香囊和自己的玉笛。此時一大鬼捉住小鬼,更將這小鬼吃掉。唐玄宗問大鬼是甚麼人,他回答道:「臣下是鍾馗,原為終南山人氏,赴京城參加科舉考試,但奸臣當道,嫉賢妒能,臣下因相貌醜陋而不中舉,憤然撞柱身亡。上天感念鍾馗生性剛烈,蒙冤受屈,故封為捉鬼大神,捉盡人間妖魔鬼怪。」唐玄宗夢醒後,於是召畫家吳道子畫鍾馗像,並懸於宮門,病就痊癒了。後來,民間相繼仿效,於除夕夜或端午節掛鐘馗像,以驅鬼辟邪。

1605ph047
「鍾馗捉鬼」
1605ph047

孟婆

即「孟婆神」,民間信仰中之冥神。按佛教生死輪迴說,各類鬼魂在地獄大受摧殘折磨後,押解到第十殿交與轉輪王,準備轉生。此時由孟婆神給鬼魂灌下「孟婆茶」,使其忘卻前生之事,然後轉生。孟婆把守着陰間的最後一道關口,權力不小,責任重大。

1605ph048
孟婆神
1605ph048

瘟神

民間信仰中主司瘟疫之神。瘟神又叫「瘟鬼」、「疫神」等,是人死後變成的。為了除病祛邪,歷朝均流行驅逐瘟神或送瘟神的習俗。古時民間常於農曆五月初五祭祀瘟神,祈望減少惡疾的流行。另外,有些地方更將紙糊的瘟神放在紙船裡,或焚化,或放置江中使其順流而下,謂之「送瘟神」。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