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日常生活上的神靈你要知

1605ph022
山東亞聖府正門的門神
1605ph022

中國的民間崇拜源於萬物有靈的觀念,而中國人對神靈崇拜多持實用的態度,故受到普羅大眾祭拜的神鬼仙佛,幾乎都與民眾現實生活有關。所以,為了滿足趨吉避凶,以及感恩報德的心理需要和現實要求,人們製造出一個又一個自己需要的神來。於是像火神、水井神、門神、廁神、財神等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神祇,就應運而生了。

1605ph024
財神趙公明像
1605ph024

火神

民間崇拜中的司火之神,相傳火神為炎帝或炎帝之後祝融。火在人們生活中十分重要,先秦時人們對火神充滿崇敬之情,讚譽火神具有非常大的功勞。但自漢朝以後,人們對火的懼怕卻愈來愈強烈,由崇拜而變為避免火災。火神信仰在民間十分普遍,火神廟遍佈各地城鄉,祭火神亦多帶有地方特色,每逢火神誕辰,社會各界無不相約進香,有些地方更舉行火神廟會,演戲敬火神,十分熱鬧。

 

水井神

祀井之風俗極其久遠,為遠古時的「五祀」之一。祭井神一般多在年除夕時封井,春節後第一次挑水時要燒紙祭井。每逢節日也要在井邊供井神,以求井水清甜無毒,水源充足。井神一般沒有自己的廟宇,塑像也不多,只有少量井旁造有神龕,供奉井神。

 

門神

門神是把守門戶、驅鬼鎮妖的家神。門神源於古代神話傳說,遠古時,一片桃樹林裡住着神荼、鬱壘兄弟二人。他倆力大無比,專門捉拿害人的惡鬼,所以鬼怪最怕他們。於是人們用桃木雕成二神的樣子,春節時掛於門上,使惡鬼懼 而遠之,以保全家平安。後來,人們嫌刻桃木太麻煩,就改用桃木板,在上面畫上他倆的像或寫上他們的名字,掛在門上。神荼、鬱壘雖神通廣大,但終歸是傳說中的神明。後來,人們便請出武將代之。漢朝出現以著名勇士為門神的圖像。至唐朝,出現了兩位著名的武將門神開國元勳秦瓊(秦叔寶)和尉遲恭。這兩位門神在民間流傳最廣、影響最深遠,至今興盛不衰。後來,武將門神愈來愈多,有趙雲、馬超;孫臏、龐涓;黃三太、楊香武;孟良、焦贊等。從後,還出現文官門神和祈福門神等。至此,門神已成為具驅邪魔、衞家宅、保平安等多功能保護神。

1605ph021
門神
1605ph021

廁神

主廁之神為四位女性紫姑和三霄娘娘。相傳唐朝有一漂亮女子何媚,被納為妾。遭大老婆嫉恨,在廁中殺害之。何媚冤魂不散,其夫入廁時,常隱隱聽到啼哭聲。武則天聞知此事,下令封之為廁神,即紫姑神。後來,紫姑又被附會為三位仙姑雲霄、瓊霄、碧霄三姐妹,即三霄娘娘。紫姑等雖為廁神,但人們崇奉她們,並非僅為廁事,而是為問吉凶禍福、占卜諸事。

1605ph023
紫姑神(廁神)
1605ph023

財神

專司錢財之神有文財神和武財神之分。文財神為比干和范蠡,武財神為趙公明和關公。古時的除夕夜,家家戶戶都要迎財神,即把財神畫像請進家門。初二還要祭財神,擺上各類供品,全家祭拜,然後將財神畫像焚化。

1605ph025
山東濰坊木刻年畫「天官賜福」──財神。
1605ph025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