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詩情畫意的江南水鄉民居

1304ph031
蘇州水鄉臨河而建的民居
1304ph031

通常說的江南,是指長江下游以南的地區,即江蘇省的南部和浙江省的北部。江南地區河流湖泊眾多,加上歷代開鑿許多運河、渠道,形成大面積、密如蛛網的水道交通網絡。城市沿大河,村鎮傍支流,住宅臨河依水,便是江南水鄉的特色。

 

江南水鄉古村鎮很多,但保存完整至今的卻已不多。近年來,隨着旅遊事業的開發,有幾處頗具魅力的村鎮引起人們的興趣,如江蘇的周莊、同里、木瀆,浙江的西塘、南潯、烏鎮。水網地區的古村鎮,河道縱橫,橋成了必不可小的交通樞紐,「舉足是河,非橋莫渡;家家臨水,戶戶通舟」,正是水鄉民居生活的寫照。

 

民居沿河而建,一面臨河,另一面沿街巷。沿河一面設通向水面的碼頭,供上下船隻和洗濯等使用。碼頭有多種式樣,有垂直於河道的,有平行於河道的,有雙向的、單向的、曲尺形的,還有退進房屋內部的。房屋貼水面而建,需要建石駁岸,用石柱打樁支撐的水閣以及繫船的繩眼等等,共同打破了河岸的單調。

1304ph032
江南水鄉名鎮周莊的河道、拱橋與民居。
1304ph032

在水與陸相交處出現了橋,橋頭是水與陸的轉換點,也是村鎮中最繁華熱鬧的地方,有些房屋甚至插建在橋頭一側。水鄉的橋數量極多,而且形式更是多種多樣。

 

有些古鎮曾是商業興盛之地,民居為「前店後宅」式,沿河一面留出道路的寬度,地面以石板鋪裝,上結廊棚,廊棚是順着屋檐接出來斜伸到河邊的棚子,各戶的棚子連成一線,形成了有頂棚的廊子。廊棚可以遮陰避雨,作用類似廣東的騎樓,在廊棚沿河一面有的還設「美人靠」,可供憑欄休息、乘涼。

 

這些古村鎮的民居多為開間較少而進深較大的房屋,用穿斗式木屋架,與一般江南民居相似。只是小橋流水、粉牆黛瓦的枕河人家,雖給人寧靜古樸的感覺,但亦難免令人有滄桑之感。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