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人工運河?

0904ph005
靈渠今貌
0904ph005

除了利用天然內河和湖泊航運以外,中國人也學會挖掘人工運河來接通天然河道,以增加運輸的效率和擴大航運的範圍。

 

早在公元前486年的春秋時期,吳國就開鑿了一條全長約150公里的邗溝。邗溝是世界上最早有確切紀年的大型運河,開通後為後世的南北航運帶來極大方便,又對加強淮河和長江兩大水系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聯繫,起了重要作用。

 

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開鑿共約六年的靈渠通航。靈渠全長約34公里,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境內,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與都江堰、鄭國渠並列為秦人三大水利工程。靈渠是世界上最早建造並使用船閘的運河,也是最早跨越山嶺的運河。在外國,最早的船閘要到1375年才在歐洲荷蘭出現。在近代的湘桂鐵路建成之前,靈渠一直是由中原進入嶺南地區的主要通道,對加強中原與嶺南的聯繫,以及開發嶺南地區,作出了重要貢獻。

 

京杭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經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和浙江四省二直轄市,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47公里,比溝通紅海和地中海的蘇彝士運河長10倍,比巴拿馬運河長20倍,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

0904ph006
京杭大運河
0904ph006

運河由南至北分為四段:江南河、邗溝、通濟渠和永濟渠。隋煬帝時,開挖了通濟渠和永濟渠,與既有的江南河和邗溝銜接,形成了一條以東都洛陽為中心的全國運河系統。唐宋以後,南北大運河的個別河段漸漸淤塞,難於通航。元政府便下令打通山東境內的會通河,把運河由弓形改為直線形,後又把運河從通州延長25公里,直通北京的積水潭。經一番疏浚後,運河的南北航程縮減到1,700多公里,進一步奠定了現代京杭大運河的基礎。

 

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不但解決了京師因宮廷支出、軍隊開支、官吏俸祿和百姓衣食的需要,還加強了南北的物資交流,促進了商貿發展。不單只此,運河流經之處均興起了一大批工商業城市,促進中國東部地區經濟的發展。時至今日,大運河的南北水路運輸功能仍然發揮作用,並成為「南水北調工程」東線的唯一通道。

bulb

南水北調工程

中國的水資源分佈向來極不平均:南多北少,東多西少。科研人員得出改善方案:分別從長江上、中、下游調水,建造三條人工河,以緩解北方地區水資源嚴重短缺的問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