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考古學如何幫助我們探究中國歷史?

20107ph001
山西臨汾丁村遺址是舊石器時代遺址之一
20107ph001

考古學是人文科學的一個分支學科,它根據實物遺存研究人類社會歷史。就世界範圍來說,考古學也才不過誕生一百多年。二十世紀初西方探險家將考古學傳入中國,現代意義上的中國考古學才逐步發展起來。而就是這樣一個年輕的學科,卻在不斷地創造奇跡,一次又一次地改寫人類的歷史。

 

以中國考古學為例。中國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着五千年的燦爛文明。但有文獻記載的信史僅始於西周共和元年(公元前841年),其以上的歷史,如三皇五帝、夏商王朝等,僅以神話的形式存在,於是很多人產生懷疑,認為前面的歷史不過是子虛烏有,只是後人托古改制的藉口而已。

 

近百年來,隨着甲骨文的發現和破解,尤其是國學大師王國維對甲骨文記錄商代世系的確認,可與《史記》中關於商代的記載相印證,證實了《史記》的真實性。這一偉大發現,很大程度上恢復了人們對中國早期光輝文明史的認可,也確立了考古學重要的科學作用。

20107ph002
殷墟遺址是中國考古學一項重大發現
20107ph002

隨着不斷有眾多古代重要遺址、遺跡、墓葬、窖藏等相繼重現世間,這些發現為中國古代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更為具體而詳盡的材料,具有極其珍貴的價值,為中國歷史研究開拓了更為廣闊的空間。例如,周口店北京人遺址的發現,證明了在七十萬至二十萬年前已有遠古智人,生息繁衍在中國的大地上;黃河流域仰韶文化的發現,證明了五千至七千年前的先民已經進入了母系氏族社會,其農耕技術更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殷墟的發現,將高度發達的商代奴隸制社會全面地呈現在世人眼前。此外,新疆吐魯番、尼雅等地區的漢唐遺址和墓葬的發現,生動地再現了中國各民族的大融合,以及中西文化的交融。因此,考古學極大地延伸了人們的歷史時空觀,在為歷史提供相應證據的同時,也影響和改變着人們對昨天、今天、明天的認識。

bulb

尼雅

新疆一古蹟遺址,位於新疆民豐縣城以北150千米的尼雅河尾閭,塔克拉瑪干大沙漠。

考古學範圍極為廣泛,包括從人類產生到近代以前的全部歷史時期,內容上涵蓋了與人類活動有關的一切以實物形態遺留下來的史實。按照研究的年代範圍、具體對象、所用手段和方法等的不同,有史前考古學、歷史考古學、田野考古學、美術宗教考古學、航空、水下考古學等分支。

20107ph003
陝西西安半坡遺址是田野考古的發現之一
20107ph003

史前考古學和歷史考古學都以遺跡、遺物為研究對象。兩者以文字的產生為界,前者主要研究之前的人類歷史,以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為主(有時也包括青銅時代和早期鐵器時代);後者主要研究有文字記載以後的人類歷史,當中以青銅時代尤其是鐵器時代為主。田野考古學主要是以發掘為中心,進行研究。調查發掘的對象極為廣泛,包括居住址、墓葬、道路、橋樑、都市、窯群、礦場等多種。特殊考古學包括以上三大分支以外的其他各種分支,如美術考古學、宗教考古學、古錢學、古文字學、銘刻學、航空考古學、水底考古學等。

 

隨着考古學的發展,愈來愈多的實例資料重新為世人所認識,為研究人類社會各個階段的歷史提供極其豐富的佐證。

20107ph004
敦煌石窟中的菩薩像是宗教考古一大發現
20107ph004
20107ph005
中國首次遠海水下考古──西沙水下考古現場
20107ph00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