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代陵寢如何分布?

30027ph001
漢代帝陵前的石碑
30027ph001

漢代承接秦代,是中國歷史上厚葬之風最盛行的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帝王陵墓建設的第一個高峰。史料記載,按照西漢的制度,皇帝即位的第二年,就開始選派大臣、徵召工匠隸役,大規模為自己修建陵墓。中國古代皇帝生前所造之陵,是為壽陵。漢代把修建壽陵作為一項國家大事,按例開支佔全國賦稅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在中國古代,夫妻合葬的傳統源遠流長,考古專家在史前大汶口文化中,已經發現夫妻合葬的墓葬。到了漢代夫妻合葬已蔚然成風,成為社會普遍的習俗。正所謂「凡夫婦以合葬為常」。而這也是漢代皇帝墓葬的常態,西漢十一帝陵,從漢高祖劉邦到平帝劉衎,無一不是合葬。《史記‧外戚世家》記載:「高祖陵在西,呂后陵在東。漢帝后同則為合葬,不合陵也。諸侯皆如此。」根據考古調查,西漢十一陵的確是帝后合葬,而除了長陵之外,其餘陵墓均為同塋不同穴,某種意義上說實際上就是兩座陵墓,后陵基本在帝陵的後側。

bulb

大汶口文化

大汶口文化(距今6,300年至4,500年前)是中國黃河下游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主要分布以泰山地區為中心的山東中、南部以及江蘇北部的淮北地區,晚期遺址的分布更廣,東起黃海之濱,西到河南東部,北至渤海南岸,南及淮北,安徽北部、河南中部也有受到該文化影響的遺存發現。

bulb

音:﹝普﹞yíng;﹝粵﹞jing4,音「仍」。

義:墳墓,墳地。

自景帝陽陵開始,帝后各自建築陵園。后陵多在帝陵之東,但也有少數例外,如茂陵李夫人、渭陵王皇后、安陵張皇后等。究其特殊原因,她們或因死時未立后位,或因生前受貶。通常,漢代后陵墳丘的形狀一般與帝陵相同,只是規模較小,尤其到了西漢晚期這一差別更為顯著。有專家分析,這一變化顯然與當時后妃地位下降不無關係。

30027ph002
漢代帝陵的合葬
30027ph002

春秋戰國之前,公墓制度主要為「集中公墓制」,就是多代國君集中埋葬於同一墓地,此後則被以每代國君為中心的「獨立陵園制」所取代。秦漢以降,伴隨着大一統帝國的建立及君主集權的高度強化,「獨立陵園制」進一步完善,從而奠定了爾後中國近兩千年專制社會帝王陵園制度的基礎。

 

西漢帝陵的布局大體上是繼承秦始皇陵園的布局並有所發展。這種「獨立陵園制」,每位帝王都擁有自己獨立的陵園,每座陵園都有垣牆或兆溝等清楚地表明墓域。各陵園之間形成獨立的單元,彼此相距較遠。與此前中國歷史上出現的「集中公墓制」相比,各陵園之間是一種鬆散的、甚至是無序的排列關係。每座帝陵陵園都擁有獨立的陵園名,比如西漢有高祖長陵、文帝霸陵、武帝茂陵等,除了帝王、王后的陵墓外,還有附屬的寢殿、便殿、陪葬坑、陵邑以及為數眾多的陪葬墓等。但是,陵園附近眾多的功臣貴戚陪葬墓,甚至將外姓功臣納入陵區範圍內的做法,可謂是西漢帝陵布局的新創舉。

30027ph003
霍去病墓上後人修建的亭子,可以遠眺茂陵及諸多陪葬墓
30027ph00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