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巴蜀地區曾經歷了多少個政權?

30037ph004
四川阿壩風光
30037ph004

古蜀國──史載古蜀國興起於夏商之際,於戰國晚期被秦國滅亡,共歷蠶叢、柏灌、魚鳧、杜宇、開明等王,存續一千多年。古蜀國是古蜀人建立的國家,其疆域主要在今天四川的成都平原。

 

古巴國──古巴國是古巴人戰國時期建立的國家,主要疆域在今重慶地區,戰國晚期被秦國滅亡。

 

大成──新莽末年,天下大亂,公孫述趁機佔領了成都、廣漢、巴郡,並於東漢光武帝建武元年(公元25年)四月自立為天子,國號「大成」,自稱「白帝」。建武十二年(公元36年),東漢大軍圍攻成都,成都陷落,大成滅亡,共存續十二年。

 

蜀漢──東漢末年,漢室衰微,各地諸侯並起。東漢獻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劉備取益州。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攻佔成都,從此天下形成魏、蜀、吳三國鼎立之勢。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劉備稱帝,三年死,在位兩年,史稱「先主」。同年五月,其子劉禪繼位,史稱「後主」,公元263年被魏所滅,蜀漢政權共歷四十三年。

 

成漢──西晉惠帝永興元年(公元304年)十月,李雄佔據成都,自稱成都王,改元建興。光熙元年(公元306年)六月,李雄在成都正式稱帝,改元宴平,國號大成。後李壽改國號為漢,所以歷史上稱這個王朝為「成漢」。東晉穆帝永和元年(公元345年),東晉大將桓溫攻打成漢,三年,李勢歸晉,成漢覆亡,成漢政權共存在了四十二年。

 

前蜀──唐末藩鎮割據,最終形成了五代十國的局面。公元907年9月,曾為唐忠武軍將領的王建在成都稱帝,國號「大蜀」,史稱「前蜀」。天光元年(公元918年)王建死後,其子王衍繼位,史稱後主。咸康元年(公元925年),後唐派軍攻打成都,王衍率百官投降,前蜀滅亡,前蜀歷兩代共一百十八年。

 

後蜀──前蜀滅亡後,後唐任孟知祥為西川節度副大使,應順元年(公元934年)正月,孟知祥在成都稱帝,國號蜀,史稱「後蜀」。七月,孟知祥病死,其子孟昶繼位。趙匡胤建宋後,着手統一全國,在宋軍的攻打下,公元965年正月,孟昶請降,後蜀滅亡,歷二世,建國三十年。

 

大夏──元朝末年,天下大亂,到處爆發了反元起義。湖北人明玉珍率部入蜀,元順帝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在重慶建立政權,名大夏國,至明太祖洪武四年(1371年)歸入明朝,歷二世,共存續了十一年。

 

大西──明朝末年,全國爆發了農民大起義,張獻忠領導的農民起義軍自崇禎六年(1633年)起四次入川,並於1644年攻克成都,在成都建立了政權,國號大西,年號大順,但很快撤出成都。清順治三年(1646年)十二月,張獻忠在西充被清軍所殺,大西政權只經歷了很短的一段時間。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