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天祥的坎坷仕途

0112ph004
寧死不屈的文天祥
0112ph004

宋理宗開慶元年(1259年),蒙古向南宋發動大規模進攻。九月,忽必烈圍鄂州(今湖北武昌)。消息傳到臨安,朝野震動。外號「活閻羅」的寵宦董宋臣建議遷都四明(今浙江寧波)以避兵鋒,重演了南宋初期高宗趙構逃亡海上的歷史。然而,這對團結軍心、民心十分不利。文天祥知道自己人微言輕,且多言招禍,但為了社稷人民,於是挺身而出,向皇帝上書,指出遷都之議是小人誤國之言,董宋臣惡貫滿盈,應以斬首。文天祥還建議改革政治、擴充兵力、抗元救國,可惜理宗沒有採納他的建議,南宋的朝政也一天比一天敗壞。

 

宋理宗景定元年(1260年),文天祥被委任為簽書鎮南軍(今江西南昌)節度判官廳公事,但他不願赴任,請求「祠祿」,朝廷應允,命他做建昌軍(今江西南城)仙都觀的主管。仙都觀是道教宮觀,這個職務是個閒差。文天祥時年才25歲,但他卻有退隱出世的思想。這是因為當時朝廷權奸當道,他的改革設想落空,甚感失望,既不願尸位素餐,混跡官場,更不願同流合污,寧願暫時置身於政治漩渦之外。所謂「邦有道則仕,無道則隱」,這就是文天祥的處世哲學。

bulb

「祠祿」

宋朝道教非常興盛,全國各地建造了不少宮觀。朝廷派人主持宮觀事務,稱為祠祿。這種官不須就職管事,只領一份乾薪,一般用以安置退職、罷職的官員。

0112ph007
江西吉安縣是文天祥的故里,鄉人在當地立祠紀念這位一代忠臣
0112ph007

景定四年(1263年),由於皇帝不聽群言,重新起用奸佞董宋臣,文天祥憤而辭職,後被朝廷貶到治理瑞州(今江西高安縣)。瑞州曾遭蒙古兵蹂躪,城垣屋宇被毀,文物古蹟被洗劫。文天祥履任後,實行寬惠政策,盡力安撫百姓,籌集資金建立「便民庫」,供借貸和救濟之用,使地方秩序重新恢復過來。他還修復了一些古蹟如「碧落堂」、「三賢堂」等,新建「野人廬」、「松風亭」等,以發揚先賢的民族正氣,鼓舞人民的愛國精神。瑞州在文天祥治理下,百廢俱興。

bulb

「碧落堂」、「三賢堂」

碧落堂坐落在瑞州府治後面的碧落山,原是淳熙末年著名詩人楊萬里知瑞州時住過的地方。楊萬里歷經孝宗、光宗、寧宗三朝,官至秘書監,因為力爭主戰派首領張浚具有資格在文廟受人供奉而被貶謫到瑞州。他與陸游、范成大、尤袤被稱為南宋四大詩人。三賢堂的「三賢」指余靖、蘇轍和楊萬里,三人都是被貶至瑞州任職的正直官員,深得當地人民敬重,特建三賢堂紀念、奉祀。此堂曾毀於兵火,後由文天祥修復,並撰寫《瑞州三賢堂記》,表達了他景仰先賢們赤心報國的精神和耿直不阿的性格。

景定五年(1264年),理宗逝世。權臣賈似道擁立太子為帝(即度宗),進一步操縱朝政。他荒淫無度,一手遮天,南宋朝政更腐敗不堪。1270年,文天祥出任軍器監(掌管武器製造)、崇政殿說書(為皇帝講解書史、經義)等職。有一次,賈似道託言有病,以去職回鄉要挾度宗,軟弱的度宗竟涕泣挽留。文天祥為皇帝起草詔書,他沒有像過往大臣那樣,對賈似道歌功頌德,反而直言臣下要以國事為重,指出賈似道的行為是「惜其身」、「違朕心」。結果得罪了賈似道,被免去所有職務。

bulb

賈似道

賈似道,台州人,因其姊為理宗愛妃而受理宗寵信。度宗時,又晉封為魏國公,權傾一時。生活腐化透頂,搜羅民間奇珍、美女,霸佔臨安的著名風景區葛嶺,建「半閒堂」和「養樂園」,日夜與姬妾鬥蟋蟀取樂,因而被稱為「蟋蟀宰相」。為聚斂財富,賈似道調集船隻運鹽到臨安以高價販賣,弄得民怨沸騰。1275年,元軍大舉南侵,賈似道隱匿軍情,使南宋在軍事上處於被動位置。後來率軍迎敵,又被打得大敗而回。皇帝逼於朝野壓力,將他抄家貶謫,在押解途中被監送人鄭虎臣殺死。

度宗咸淳六年(1270年)九月,文天祥被免官後回到家鄉,他深感人心險惡,世道污濁,決意歸隱林泉。他在文山修建了一所山莊,隱居於此,寄情山水,寫下了不少優美的詩篇。然而,他的內心一點也不寧靜,每見落葉蕭蕭,涼月墮階,憂國憂民之情就油然而生。咸淳九年(1273年),朝廷起用他為湖南提刑,掌管獄訟,他推辭不了,惟有啟程上任。

0112ph005
賈似道
0112ph005

咸淳十年(1274年),文天祥被委任為贛州(今江西境內)知州。贛州是他的家鄉,為鄉人辦事,分外勤謹。他主張對人民少用刑罰,多用義理,所屬10個縣的人民對他非常愛戴,加以這年風調雨順,稻穀豐收,出現了短暫的安樂景象。但不到一年,元軍大舉南侵,宋朝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文天祥結束了15年的宦海浮沉,踏上戎馬征途。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