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廣西環江喀斯特有何特別?

30057ph017
環江縣喀斯特地貌:峰叢、峰林、窪地、谷地、村莊與稻田。
30057ph017

廣西環江喀斯特處於雲貴高原東南邊緣向廣西低山丘陵過渡的山原斜坡地帶、廣西九萬大山南麓。環江喀斯特與荔波喀斯特天然連成一體,保存了從高原喀斯特逐漸過渡到低山丘陵喀斯特而構成的完整形態譜系,其間展現了峰叢、峰林、窪地、谷地、洞穴等類型的喀斯特景觀。2014年6月,環江喀斯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總面積為11559公頃。

 

環江喀斯特以錐形山為主,典型的裸露純質石灰岩山地環境,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形成中亞熱帶石灰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生態系統,是隱域性森林植被項級群落,森林覆蓋率94.8%,加之灌木林,覆蓋率達95.4%,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區倖存連片面積最大、完好性保存最佳、原始性最強的喀斯特森林。

 

木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木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北回歸線北側、環江縣西北部,與南丹縣里湖鄉、貴州荔波茂蘭國家自然保護區連成一片,199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90平方千米。保護區內有世界喀斯特地貌區倖存連片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喀斯特原始森林,植物種類超過900種。

30057ph018
喀斯特地貌(木論自然保護區)
30057ph018

文雅天坑群

文雅天坑群位於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洛陽鎮文雅村,距縣城52千米,通過華山有12千米四級沙路與外界聯接。2009年中英聯合探險隊科考發現在一個天坑群中有四個大型天坑,坑底生長着高大的原始森林。天坑地下河和洞穴十九處,總長度近十千米,豎井深度近千米。底部的地下長廊緊密連通,坑底洞口地下暗河交匯,河水清澈透亮、游魚繁多,河岸有金黃的沙灘;天坑洞穴中鐘乳石發育奇特,巨大的石筍、石柱、石瀑、石簾等千姿百態,晶瑩剔透。文雅天坑群為中國第二大天坑群,其中「哥愛」天坑直徑約五百米,深度約四百米,俯瞰天坑底部,植被鬱鬱蔥蔥,霧氣繚繞,周圍是挺拔巍峨連綿不斷的大山。

 

瑞良龍仙岩

瑞良龍仙岩位於環江縣川山鎮由動社區瑞良屯,青山環繞,綠水常流,有傳奇色彩的「八山」(獅山、駱駝山、馬鞍山、母仔山、青龍山、獨秀山、龍頭山、鳳凰山),有多彩多姿的龍仙岩、九龍洞、仙蓮岩、響水瀑布洞和水洞等「天下奇洞」。龍仙岩是洞中有洞,別具一格。岩洞深五千米左右,共有九層不斷延伸的階梯洞層,山洞內溫度在20至24度左右,洞穴發育完善,景觀密集,千變萬化,洞中有發育完好捲曲石,石花、鵝管、石柱、石幔、石花、石瀑等晶瑩透亮乳酸石構成瑰麗奇絕,精妙絕倫的景色。

30057ph016
環江縣喀斯特錐狀峰叢景觀
30057ph016

牛角寨瀑布群

牛角寨瀑布群,又稱鳳凰山瀑布群,位於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明倫鎮八面村牛角屯,距縣城36千米,為多級瀑布,在1500米內有八個瀑布,是集峰叢、峽谷、溪流、瀑布、潭池為一體的自然生態景觀,平均海拔700米至900米,氣候溫暖宜人。最大的瀑布高差有六十多米,河水從懸崖峭壁上飛流直下,在群山石壁上飛濺出水花,景色壯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