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荔波喀斯特因何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30057ph013
大七孔景區內恐怖峽的棧道(荔波縣樟江國家風景名勝區)
30057ph013

荔波喀斯特地處貴州最南端、雲貴高原向廣西丘陵過渡地帶,是中國西南典型的喀斯特發育區,2007年6月,荔波喀斯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荔波喀斯特景區包括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荔波漳江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中的大、小七孔景區。最突出的景觀主體是錐狀喀斯特地貌,最典型的形態是峰叢喀斯特。

 

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縣,保護區地表水與地下暗河、泉水並存,水源十分豐富,從而為森林植被的生長發育提供優越條件,是中國中亞熱帶喀斯特地貌上保持完好的原始森林,森林覆蓋面積達91.59%,喬木樹種達五百多種。

30057ph014
妖風洞
30057ph014

大七孔

大七孔位於荔波縣王蒙鄉孟塘村,因打狗河有一座七個孔大橋而得名,是荔波漳江風景名勝區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以原始森林、峽谷、伏流、地下湖為特色,主要景點有大七孔古橋、恐怖峽、天生橋、妖風洞、二層河、地峨宮等。

 

恐怖峽:由打狗河兩岸懸崖峭壁形成天然峽谷,逆行前行一千米,左岸有座寬、高一百多米的峭崖,它的中央有由下斜着向上排列成「一」字型的三個洞穴。兩岸絕壁上會有沙石乒乓落下,飛沙走石,甚是恐怖。當地百姓謂之惹惱了山神,故名「恐怖峽」。

 

天生橋:高六十米,厚十多米,橋孔寬二十多米,被譽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東方凱旋門」,河水流過橋後形成兩米多高的大瀑布。

 

妖風洞:因洞口氣流帶出像妖氣般的嗖嗖涼風而得名。為地下河下游洞段,洞穴全長3200米,最寬處114米,最窄處僅1米,最高90米,最低僅1.5米。

 

地峨宮:方村河流經地峨峽進入地峨宮暗河的落水洞,有一個一百多米高的大洞口,從洞側小路進入,洞內還有水洞、有旱洞。入口處如大蘑菇似的一層疊一層,河水一入穴就有一個落水洞,大部分河水翻騰而去,少部分水流又從洞底進入,形成層層暗河。

 

「超級盆景」小七孔

在寬僅一千米、長十二千米的狹長幽谷裡,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種景觀於一體,有「超級盆景」的美譽,主要景點有小七孔古橋、水上森林、天鐘洞、鴛鴦湖、臥龍潭等。

 

水上森林:為小七孔重要景觀,有珍奇樹木十多種,屬於罕見的喀斯特地貌水上森林區。小七孔鴛鴦湖水綠如藍,雙扇蕨茂密。在七百多米長的「水上林蔭道」放舟,沿河不少百歲老樹根祼露,緊抱巨石而紮根於水底的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樹,樹植水中,令人讚賞不已。

 

鴛鴦湖:是鴛湖、鴦湖與四個小湖串聯組成的一組高原喀斯特湖泊。最深處達38米,湖岸嶙峋、犬牙交錯。鴛鴦湖不僅湖分鴛、鴦兩湖,湖中還有兩棵比肩並立的鴛鴦樹,雄樹挺拔,雌樹婀娜,樹冠則相互彼此遮陰纏繞。

30057ph015
貴州荔波縣小七孔風景區是國家級風景區之一,這裡獨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了別具一格的風光,令人留連忘返。
30057ph015

原生喀斯特森林

原生喀斯特森林總面積21100公頃,森林覆蓋率為87.54%,是一種很特殊的森林生態系統和非地帶性生物地理群落,在世界植被中地位非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學者經實地考察後評價:「這裡是世界同緯度上最後一塊綠寶石。」

 

漏斗森林:為森林密集覆蓋的喀斯特峰叢漏斗,其樹木密集,樹木根系竄於喀斯特裂隙之中。四周群山封閉,底部有漏斗式的落水洞,狀若深邃的巨大綠色窩穴。漏斗底至錐峰頂一般高差150至300米。

 

窪地森林:為森林廣泛覆蓋的喀斯特錐峰窪地,農田房舍分佈其間。喀斯特大泉及地下河水自窪地邊緩緩流出,構成山清水秀的田園森林風光。

 

谷地森林:為森林覆蓋較廣的喀斯特盆地(谷地),四周森林茂密的孤峰及峰叢巍然聳立。盆地開闊平坦,地下河時出時沒。

 

槽谷森林:為森林濃密覆蓋的喀斯特槽谷。谷中濃蔭蔽日,兩旁綠色喀斯特峰叢高聳,谷底巨石累累,巨石上佈滿藤蘿樹木。槽谷中多有地下河露出,谷地忽寬忽窄,錐峰時高時低,森林覆蓋疏密不定。

30057ph012
小七孔喀斯特森林科學旅遊區內的拉雅瀑布(荔波縣茂蘭喀斯特森林自然保護區)
30057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