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侗族小歌?

30076ph009
貴州省黎平縣雙江鎮黃崗侗寨歡度「喊天節」
30076ph009

小歌,侗語稱「嘎臘」。榕江、從江、黎平等地稱「走寨歌」或「坐夜歌」;通道和三江一帶稱「土王歌」、「大戊梁歌」;北侗天柱、錦屏等地稱「玩山歌」;如模仿潺潺流水聲,則稱之為「流水歌」。小歌一般用小嗓輕聲慢唱,曲調短小,情緒委婉纏綿。小歌內容多以情歌為主,在集體民俗活動中通過唱大歌和禮俗歌相識的男女青年往往以唱小歌的形式開始戀愛交際。

 

行歌坐月,又稱行歌坐夜、走聚堂等,廣泛流行於南部方言侗族地區,在女家的木樓或村寨公用的「月堂」室內進行。種類較多,如琵琶歌、拖腔歌、雙歌、玩歌、細聲歌等。各地的名稱、唱法、曲調等不盡相同,多是青年男女相互表達愛慕之情的情歌。除了這種形式,也有夜深人靜「爬窗探妹」的悄然行動。小夥子帶上自製的琵琶或牛腿琴,把木梯悄悄架在女子吊腳木樓窗外,然後爬上梯子輕聲唱歌。

 

大戊梁歌會,又稱大霧梁歌會。此節會始於宋,興於明、清。每年農曆三月大戊日起,來自湘、桂、黔三省邊區的民眾會於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三省坡,人們或賽歌比曲或賽蘆笙等樂器載歌載舞三天。

 

琵琶歌,侗語稱為「嘎琵琶」,南部侗族用侗族琵琶伴奏彈唱的單聲部民歌。以男歌手自彈自唱為主,也有男彈女唱,男女多人彈多人唱等形式。琵琶歌歌曲內容廣泛,傳說故事、歷史事件、人情世故、倫理道德、愛情婚姻均有涉及。《丟久不見常相思》是具有代表性的侗族琵琶歌。琵琶歌把聲樂與器樂密切地結合,曲調流暢,旋律性強,彈唱自如。分為抒情和敍事兩類。琵琶歌唱詞體現了侗族詩歌的最高水準,格律嚴謹:每首歌句必為雙數,由上、下兩句結成一個單元,若干單元組成一首歌。而每句字數又必為單數,一般為七字、九字,也有三字、五字或十一字以上。

 

河歌流行在黎平、從江、三江等南部侗族地區。黎平岩洞河歌的格律主要特點:採用一唱一答的對歌形式,以兩句或四句的歌體為多見。句子長短不定,大多數為單數字句,一般只壓腰韻不押腳韻,講究對仗。

 

玩山歌,又稱嘎外炎、玩山趕坳歌,是流傳於天柱、錦屏、三穗、鎮遠、玉屏、新晃、靖州、芷江等北部侗族方言地區特有的歌種。其歌音域寬闊,悠揚婉轉,高亢激越,開懷抒情,雜有自由延長和裝飾音、特殊波音。

 

禮俗歌是侗族在社交場合或婚喪儀禮中所唱的歌,主要有攔路歌、開路歌、酒歌、盤歌、讚歌(包括吉利歌、吉利詞)、苦歌、哭歌、踩堂歌等,涉及各個方面的風俗習慣和倫理規範。

30076ph008
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程陽馬安寨村口,村民在唱攔路慶酒歌。(覃江英攝)
30076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