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飲酒時有何娛樂活動?

0909ph009
投壺樂
0909ph009

行酒令

周代以來就利用禮儀來節制飲酒,最早的酒令是輔助禮的,防止宴者濫飲悖禮。周代以後,酒令的功能變成了勸酒,在行令過程中輸者喝酒,其他人旁觀喜樂。這樣行令成為宴會上的遊戲,喝酒的人、喝酒的時間和喝酒量減少了,所以酒令還是起到了節制飲酒的作用。比如最簡單的擊鼓傳花令,叫一個人在屏風後(或蒙住雙眼)擊鼓,鼓聲起,令官左手持花,從腦後傳給右手,再傳給下一位。鼓聲停,花在誰人手裡誰就飲酒。行令要有令官主持,還要選擇一種酒令。中國酒令之多,今人很難想像,失傳的不算,傳世的就有數百種。

0909ph010
唐代酒令籌
0909ph010

猜拳

「猜拳」是最大眾化的一種酒令,它沒有、也不需要有令官主持,只要兩個人以上飲酒,就可以吆三喝四「拇戰」(猜拳的別名)起來。「猜拳」一名,最早見於明代陸容的《菽園雜記》。可是那時的猜拳與現在的略有不同,當時「猜」的是手中藏匿的東西,而現在只是「猜」對方出幾個手指。所以古代的猜拳又名「猜枚」、「藏鉤」,陸容認為它起源於漢武帝的宮妃——手有拘攣症的鉤弋夫人。

0909ph008
漢代投壺畫像磚。賓主依次用矢投向盛酒的壺口,以投中多少決勝負,負者飲酒。
0909ph008

文字遊戲

文士聚飲自然會與常人不同,要表現出一定的文化教養。韓愈《醉贈張秘書》一詩云:「長安眾富兒,盤饌羅膻葷。不解文字飲,唯能醉紅裙。」這裡的「文字飲」是指談詩論文,需要較高的文化修養。「文字飲」後來發展成為一種「雅令」,在文人之間流行。

0909ph011
《紅樓夢》怡紅夜宴
0909ph011

《紅樓夢》中涉及的「雅令」就不少,許多帶有文字遊戲的性質。如第四十回「史太君兩宴大觀園」中的「牙牌令」,「牙牌」就是骨牌,本來是很大眾化的賭具,大觀園中的宴會用以行令,而且要求根據牌象以一句詩配合,這便成了文字遊戲。這個「令」要求打開三張骨牌,每說一張,都要從詩詞歌賦中找出一句押韻的文字配上。說完後,把三張牌配在一起,有個專名,再用一句押韻的文字相配。薛寶釵說的是:「左面是『長三』,——雙雙燕子語樑間;右面是『三長』,——水荇牽風翠帶長;當中『三六』九點在,——三山半落青天外;湊成『鐵鎖練孤舟』,——處處風波處處愁。」詩句大多出於典雅的唐詩。

0909ph012
《紅樓夢》金鴛鴦三宣牙牌令(戴敦邦繪)
0909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