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杜牧和李商隱因何有「小李杜」之稱?

0407ph026
杜牧《過華清宮三絕句》詩意圖(戴敦邦繪)
0407ph026

晚唐時期自文宗開成元年(公元836年)開始,至昭宣宗天祐四年(公元907年)止,歷時約70年。這時期的政治形勢更為黑暗,有才華的詩人已經很難憑藉自己的才華進入仕途,像初唐的上官儀,盛唐的賀知章、張說,中唐的韓愈、白居易這樣官居高位而又領導詩壇的人物幾乎不見了。這時在詩壇上佔據顯要地位的是李商隱、杜牧,有人稱之為「小李杜」。他們具有憂國憂民的思想,感慨於盛世之不可再來,詩中多有夢幻情調。唐末,黃巢起義,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皮日休、杜荀鶴等人努力繼承中唐新樂府的傳統,以詩歌反映民生疾苦,也取得一定的成就,但缺乏藝術的創造性,在當時影響並不很大。

0407ph025
杜牧像(因他曾官至中書舍人,故又稱杜舍人)
0407ph025

杜牧(公元803—852年)具有經邦濟世的抱負和憂國憂民的情懷,他的古詩多反映這方面的內容。如《感懷》從高祖、太宗說到安史亂後藩鎮割據的局面,最後表達了自己的壯志,憂憤之情溢於言表。他的詠史詩出語警拔,含意深遠,委婉的諷刺耐人尋味,其中有些更帶有史論色彩,有很高的成就,《泊秦淮》寄寓了聲色誤國的歷史教訓。諷刺玄宗的《過華清宮三絕句》是代表作,其一:「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相傳楊貴妃喜歡吃荔枝,唐玄宗派人乘驛馬從四川、廣東專程送到長安,據說曾為此跑死了許多馬,這詩諷刺這種勞民傷財的行為。杜牧特別擅長寫七言絕句,除詠史外,抒情、寫景,無不風格爽朗俊逸。如《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坐」是因為的意思,是因為喜愛楓林的晚景而停下車來。

0407ph024
李商隱(字義山)像
0407ph024

李商隱(公元812—858年)也有時不我與,才華未能施展的潦倒經歷。他的政治詩有些是直陳時事的,如《有感》和《重有感》都是猛烈抨擊宦官專權以及他們的殘暴行為。其餘的政治詩則多半是借古諷今的詠史之作,集中批判統治者的荒淫、愚昧和無能,如《隋官》借隋煬帝亡國的教訓,為唐末帝敲起了警鐘。愛情詩佔了李商隱詩作不少部分,有的是借美人香草寄託懷才不遇之慨,也有的是描寫纏綿悱惻的愛情和相思的痛苦,深情綿邈,隱晦曲折,如「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都是傳誦千古的名句。李商隱的詩在藝術上有傑出的成就,首先他善於運用神話傳說和歷史典故,通過想像、聯想和象徵,構成豐富多彩的藝術形象。總的說來,可以用多義性和朦朧性來概括李商隱。所謂多義性是指他的詩歌包含着不只一層意思,或者詩人原來賦予詩歌的含義並不複雜,但是由於表現手法比較隱晦,以致讀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它,從而得出多種解釋。

0407ph027
聶夷中、皮日休、陸龜蒙像(李俊琪繪)。
0407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