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王維如何表現詩畫合一的唐詩?

0407ph010
王維像(戴敦邦繪)
0407ph010

王維(公元701—761年)是盛唐時代的一位全才,無論在文學、藝術、宗教等都有很高水平。他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在佛學方面有很深的造詣,詩歌中往往融會禪意。他不僅擅長詩文,而且精通音樂,工於繪畫和書法,代表了盛唐時代文化的發展水平。

 

王維長期居住在長安,他當時的名聲和影響並不比李白和杜甫小,他也是盛唐的代表人物,在文化史上佔據重要地位。王維是文人畫的始祖,他在創作山水詩上,也是開一代風氣的人物。山水在南朝謝靈運以前主要是做為背景出現,謝靈運開始以山水為主要的審美對象,創作出真正的山水詩。謝詩所刻畫的景物力求逼真細緻,顯得過於雕琢堆砌。山水詩到了王維手中才以新的面貌出現,他致力在詩中勾勒一幅畫面,表現一種意境,給人渾然一體的印象,並且表現了詩人的性格。

0407ph015
《鹿柴》詩意圖(吳子玉繪)
0407ph015

王維的山水詩中又融會了畫意,正如宋人蘇軾所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書摩詰藍田煙雨圖》)他的詩如:「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漢江臨眺》)「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送邢桂州》)「坐看蒼苔色,欲上人衣來。」(《書事》)都是很有畫意的好詩。王維9歲就會作詩,雖以山水詩著稱,其實他的佳作並不限於山水詩,邊塞、贈答、政治感遇等各種題材的詩歌,他都寫得很好。

 

《使至塞上》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

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題解:這首詩是王維以監察御史身份,赴河西節度府涼州時途中所作,是王維著名的邊塞詩。

賞析:詩人匠心獨運,把自己的孤寂情緒融化在廣闊的自然景象之中,「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兩句已成為千古之絕唱。「大漠」二字給人以開闊、廣袤、深邃的感覺。但這僅僅是平面的構圖,詩人用「孤煙直」來點綴大漠的畫面,才有了立體感。當時邊塞上燒狼糞,以狼煙報警,因為狼糞的煙很濃,從遠處就可以看到。「孤煙直」把讀者的視線引向上方,更顯出邊塞的空曠。「長河」橫亙在這畫面之中,把畫面分成兩段。「落日圓」則為這畫面點綴了夕陽的光和色,給人渾然一體之感。

0407ph014
唐代塞外風景(戴敦邦繪)
0407ph01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2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