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白筆下有哪些出神入化的意象?

0408ph009
唐代《宴飲圖》表現了酒宴上的眾生相,而酒亦是李白鍾愛之物。
0408ph009

唐詩具有豐富多彩的意象,並善於把意象組合成為富有啟示性的意境。所謂意象,就是融會了主觀情意、富有啟發性或象徵性的客觀物象。李白的想像力豐富,能在客觀物象中傾注主觀情感。他的意象之間組合疏朗,好比疏體的寫意畫。

 

李白筆下的意象是很個性化的,而且往往超越現實,帶有強烈的主觀幻想色彩。他的詩宛如迴旋的狂飆、噴溢的火山,狂呼怒斥,縱橫變化,不可窮其究竟。他有自己獨特的意象群,其中以大鵬最引人注意。「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上李邕》)他在大鵬身上寄託了自己的理想。他還寫過一篇《大鵬賦》,是一篇言志之作

 

鳳凰被視為祥瑞,其形象兼具各種鳥獸和飛禽的美好特徵,當中寄寓着善良和美好的社會理想。因此李白的意象群中也常出現鳳凰,藉以言志:「鳳饑不啄粟,所食唯琅玕。焉能與群雞,刺蹙爭一餐。」(《古風》四十)「雞聚族以爭食,鳳孤飛而無鄰。」(《鳴皋歌送岑征君》)李白筆下的鳳凰寧可孤飛遠舉,而不甘心和群雞爭食。這正是他本人性格的寫照。

 

李白喜歡飲酒,酒可以激發他的創作靈感,也成為他詩歌的意象。古代詩人中寫飲酒詩比較多的,魏晉之際有阮籍、東晉劉宋之際有陶淵明。阮籍的飲酒帶有強烈的苦悶與苦澀,陶淵明的飲酒也在曠達中透露出深沉的苦悶。李白的飲酒表面看來是豪放的,而其深處則是難言的憂愁。

 

李白喜歡月亮,在他的心目中月亮似乎象徵着皎潔。正因為他厭惡世上的醜惡,所以特別歌頌月亮的皎潔,連自己孩子也取名「明月奴」。他在詩裡不止一次吟誦月亮,他說:「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古朗月行》)。蜀中峨嵋山的月亮尤其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反覆地吟詠峨嵋山月:「峨嵋山月半輪秋,映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峨嵋山月歌》)「我在巴東三峽時,西看明月憶峨嵋。月出峨嵋照滄海,與人萬里長相隨」。(《峨嵋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京》)他說:「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他那首《靜夜思》更是家喻戶曉。

 

劍在李白的詩裡也是很鮮明的意象,劍和俠互相映襯,體現了李白的特點。如:「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贈張相鎬》)、「寧知草間人,腰下有龍泉。浮雲在一決,誓欲清幽燕」(《在水軍宴贈幕府諸侍御》)、「雄劍掛壁,時時龍鳴。不斷犀象,鏽澀苔生」(《獨漉篇》)、「壯心憤,雄心生,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臨江王節士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