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李白怎樣表現對女性的同情?

0408ph008
唐永泰公主墓發現的《侍女圖》壁畫
0408ph008

李白有一些以婦女為題材的詩,表現了對女性的同情,可見其豪放之外也有體貼的一面。如《妾薄命》、《白頭吟》寫棄婦的哀怨;《上陽人》刻畫幽閉深宮的婦女;《怨情》、《烏夜啼》寫思婦的相思;《東海有勇婦》寫婦女的反抗精神。

 

《長干行》

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bulb

願同塵與灰

是說願同化為灰塵,永不分離。

bulb

抱柱信

《莊子‧盜跖》篇說:尾生與女子約好在橋下相會,女子未來,大水忽至,尾生不肯離開,抱着橋柱被水淹死。

bulb

豈上望夫台

是說沒想到會分離。「望夫台」,在忠州(今四川忠縣)南。相傳古代有人久出不歸,他的妻子在此天天眺望。

bulb

瞿塘灩澦堆

瞿塘是長江三峽之一,在四川奉節縣東。「灩澦堆」,在瞿塘峽口江心,冬天出水二十餘丈,夏天沒入水中,行船很容易觸礁。民諺說:「灩澦大如袱(頭巾),瞿塘不可觸。」

bulb

下三巴

自三巴下江回家。「三巴」,古巴郡、巴東、巴西三地,今四川東北部,巴江流經其間,入於長江。

《長干行》,樂府《雜曲歌辭》舊題。「長干」,地名,故址在今江蘇省南京市南。長江下游一帶原有民歌叫《長干曲》,李白這首詩是模仿民歌之作。內容大要:詩中的這位少婦,在兒童時期就和她的丈夫相識,青梅竹馬,兩無嫌猜。新婚時她的嬌羞,婚後他們的忠信,以及分別之後她盼望丈夫歸來的心情,都寫得很真切。繞床、向壁的細節,綠苔、蝴蝶的點綴,都有出神入化之妙。

0408ph001
李白的塑像
0408ph001

《玉階怨》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這是一首宮怨詩。《玉階怨》屬《相和歌‧楚調曲》,與《婕妤怨》、《長信怨》等曲一樣,都是抒寫「宮怨」的歌曲。前二句寫那宮女佇立階前,夜深仍未歸寢,露水把羅襪都打濕了。後二句寫她所等的人沒有來,只好進屋放下水晶簾,隔簾望着窗外的月亮。全詩無一字言怨,而怨情自明。

 

《子夜吳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丈夫)罷遠征?

bulb

玉關情

思念征人遠戍之情。

《子夜吳歌》,即《子夜歌》,屬《吳聲歌曲》,描寫女子思念情人的哀怨。李白的《子夜吳歌》共有四首,分述四季之事,此處所引的是秋歌。內容大要: 古代裁衣必先搗帛,秋天正是準備寒衣之時,所以人家之中常有搗衣聲傳出來,秋風伴着搗衣之聲,營造一種很有情調的氛圍。如果遇到戰爭,遠征的男人需要寒衣,家裡的妻子個個搗衣,那搗衣聲連成一片,更有無限的情思蘊含其中。首二句正是寫這種情形,李白選擇夜間做詩的背景,用高照在長安城上的一片月亮,襯托萬戶的搗衣之聲,其中有幾多淒涼、幾多哀怨,有誰說得清呢?但接下來詩人說了:這都是懷念玉門關的感情,在那裡有出征的丈夫。而這種玉關情,秋風是吹不盡的。最後兩句換成思婦的口吻:何時才能取得勝利結束戰爭呢?到那時丈夫就再也不用遠征了!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