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杜甫如何在詩歌裡表現亂世真情?

0409ph013
杜工部集書影
0409ph013

杜甫一生漂泊流離,飽嘗人生窮困,對於世態炎涼體味很深,自然更加珍惜亂世中的友情和親情。在《彭衙行》中,杜甫追憶前一年(天寶十五年)攜家人逃難,在途中受到故人孫宰熱情接待的經過,高度讚美了友人的情義:「故人有孫宰,高義薄層雲。……誰肯艱難際,豁達露心肝。別來歲月周,胡羯仍構患,何當有翅翎,飛去墮爾前。」在長安淪陷時,他寫下了《月夜》、《春望》等名作。《月夜》說:「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抒寫月夜懷念妻子和兒女的愁緒,流露了在離亂之中相聚不易的憂思。《羌村三首》寫他從鳳翔回鄜州探親,在羌村與家人團聚時悲喜交集的情景,也極其感人。同時期的作品《北征》中也寫到他回家後看到妻兒衣衫襤褸的苦況。這些思親愁懷的詩作,都從觀察極細微處真摯地表達出夫妻兒女的至情。

0409ph012
杜甫妻兒望月園
0409ph012

杜詩中有許多以自傳為體、直抒胸臆、慷慨述懷的長篇。最有代表性的是《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和《北征》。這兩首詩都以杜甫回家探親的過程作為全篇主線,通過真切的描寫、沿途見聞和到家後的心情,集中表現了他的政治抱負、對社會現實的洞察力,以及對國家命運和人民疾苦的深切關懷。《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寫於安史之亂爆發前夕。杜甫經過驪山,唐明皇和楊貴妃正在這裡避寒享樂。積壓心頭的政治危機感和大亂將臨的預感,被眼前的情景所觸動,發為憂國憂民的浩嘆,便更懇切沉痛。詩裡表達了自己雖然半世潦倒,但仍然矢志不移、堅持既定人生路向的決心。《北征》寫於杜甫任左拾遺期間。詩中記述了北上探親途中所見到的荒涼景象,以及與家人團聚的感慨,並對當時朝廷向回紇借兵一事大發議論,借古喻今,分析唐運未衰的原因,表達了寄中興大業於肅宗的希望,以及恢復貞觀之治的信念。

0409ph014
西安大雁塔
0409ph014

這些自傳式的長篇述懷詩,集中體現了杜甫的性情、理想和對現實政治的認知。他一生走過很多地方,二十歲的時候,跟盛唐大多數的青年一樣,為了開闊眼界,開始漫遊各地,到過江南、山東、河南等地。他棄官後從秦州入蜀、漂泊西南,遊歷了巴蜀、江湘,寫下了許多記述登覽行旅的作品。此外,杜甫在日常生活中創作的許多小詩篇,尤其是在生活相對平靜的成都草堂時期,他留下的不少描寫江村景色的詩作,如《堂成》、《江村》、《客至》、《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等名篇,都寫得詩意盎然,又富有生活情趣。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1月3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