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始皇陵有多神秘?

1204ph004
史記有關秦始皇的記載
1204ph004

秦陵呈南北長、東西短的長方形。封域之內有內外兩重城廓,外城之外還有封域。封域的範圍雖然目前尚未找到明確的標誌,但若以秦始皇陵封土的頂點為基準,向東西南北四面各延長3750米,則南到驪山,北到新豐原,東到戲河溝,西到趙背戶村,周圍的山、原、河形成一道長寬各為7.5公里的天然屏障。陵園中有山一樣的封土和許多高大的地面建築,還有宏大神秘的地下宮殿。無論是土方量,還是建築用工量,都十分驚人。

 

地面建築

秦始皇陵的地面建築主要有高大的封土、宏偉的宮殿和堅固的城牆。陵園南面的防水大壩也可以算在地面建築之內。這些建築絕大部分分佈在秦始皇的陵園中,高大、雄偉、莊嚴、肅穆,在驪山腳下構成了一處奇特的景觀。可惜的是,這些景觀在秦始皇死後不久就遭受人為破壞。時至今日,秦始皇陵的地面建築已經面目全非,只能憑藉那高大的封土和宏偉的宮殿基址去追尋它的過去。

1204ph005
秦陵地宮位置圖
1204ph005

地下宮殿

地宮是最神秘的地方,也是最誘人的地方。司馬遷在《史記》中寫道:「始皇派刑徒挖地下三重之泉,然後鑄銅堵塞泉眼,才放置棺槨;塚內修作宮殿和百官位次,藏滿稀奇珍異寶;又命人製造機關弓箭,防止人們潛墓盜寶;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使其上具天文,下具地理;再以人魚膏為燭,當作長明燈。」

 

這些記載不知引起多少人對秦陵地宮的遐想,也不知勾起多少盜墓賊對地宮財富的慾望。不管出於甚麼動機,人們都想弄清楚秦陵地宮中的奧秘。可是如今秦陵地宮尚未發掘,我們只能根據僅有的文獻記載和考古資料加以探索。

 

轟動世界的陪葬坑

秦始皇陵園中的設施,還包括大小不等的陪葬坑。目前發現的陪葬坑、陪葬墓已達數百處之多。這些陪葬坑、墓在文獻中沒有記載,但從考古資料來看,在陵園設施中也佔有相當大的比重。其中以兵馬俑坑規模最大,銅車馬坑的發掘,也在世界上引起轟動。至於馬廄坑、陪葬墓等陪葬坑中埋藏着大量的文物,目前已出土數萬件,為研究秦始皇陵和秦代的歷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1204ph006
陶質板瓦,上刻「楊民居貲武德公士契必」字樣,顯示死者的姓名和身份:此人名契必,是楊民地方的居貲,爵位為公士。
1204ph006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