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客家人的大本營

30047ph013
廣東梅州「仁壽樓」建於清乾隆年間,是一座具代表性的客家老房子。
30047ph013

客家大本營包括客家搖籃贛南、客家祖地閩西、客都梅州與客家古邑河源,人口約3,000萬,面積約十萬多平方公里,如加上周邊惠州、韶關、吉安、潮汕以及湘東等綿延區域,則超過4,000萬客家人集聚於此,其地域東有武夷山、西有羅霄山、南嶺山脈,南有羅浮山、鳳凰山等並延至南海。

 

客家搖籃贛南

贛南是客家先民南遷的第一站,歷來被視為孕育客家文化的搖籃。贛南保存了大量完好的宋代與明清古建築,保留了不少獨特的客家民俗,這裡每年農曆正月都會「唱大戲」、「迎彩燈」、「搶打轎」、「踩高翹」、「扮神會」,每年中秋節有「火燒瓦塔」等民俗。

 

歷史上的汀州府是著名的客家祖地,如今已成為一個歷史地名,原來各縣已分別歸三明市和龍岩市所轄。來到長汀老街,古汀州的客家遺韻撲面而來,城內有唐代古城門、三元閣、寶珠門,宋代的汀州文廟、雙陰塔,明代朝天門以及明清兩代汀州試院等文化古蹟。長汀是中國客家菜之鄉,「吃在長汀」早已蜚聲海內外。

30047ph014
汀江是客家人的母親河
30047ph014

客都梅州

客家話是以梅州話為標準音,梅州也被尊為「世界客都」。客居梅州的人有相對穩定的居住時間、深刻的歷史地理記憶,以及在此地整合、規範了的鄉音,使梅州在逐漸形成的「客家大本營」中,有了日益突出的歷史地位,成為客家人最後一個大範圍的集散地。

 

客居梅州的中原人在當地留下了圍龍屋、走馬樓、五鳳樓、上圍樓、四角樓等客家民居建築,其中以圍龍屋存世最多,也最為著名。梅州城外45公里雁洋鎮上的陰那山,景色絕美,是「粵東三勝」之一。待登上其中的五指峰,遠眺過去,潮州、汀州和梅州盡在眼底。 

 

客家古邑龍川

史書上稱,龍川乃「百粵首邑」。由於客家人從江西進入「蠻夷之地」,不僅僅是進入福建石壁而後輾轉梅州一條線路,而且還有自江西直接沿尋烏、定南水進入東江,先期到達龍川,再沿東江散佈到惠州、增城、東莞、寶安的一條線路──這有屬於客家古音的「水源音」為證,因此,對於未經過石壁而來到今日更廣闊的客屬地的客家人而言,龍川其實也同樣承擔了客家祖地即開基地的功能。

 

兩翼:台灣、桂東

台灣與福建隔海相望,一衣帶水。福建西部,是著名的「客家祖地」──石壁的所在地。後到為客,台灣與閩西、粵東均為開發較晚的地方,自然也成了客家人大展拳腳、開天闢地的理想之地。自十五世紀開始,客家人拓殖台灣,已有近500年的歷史。

30047ph015
台北中正紀念堂
30047ph015

玉林是廣西客家第一大市,也是廣西歷史上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其客家人口有近200萬,緊鄰着北海的博白,就已有一百多萬的客家人,是歷史上桂東的重鎮。客家人之所以聚居於此,當是沿當年從廣信到合浦的通道而來,東南為雲開大山,在玉林與廣東交界一線,西北為六萬大山,是玉林與欽州的交界,兩大山脈之間的盆地與河流,便是客家人遷居的樂土,這裡植被豐茂,水源充足,其餘緒則一直進入到了北海市範圍中,所以,有40萬客家人在北海。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