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38ph034
中国景德镇瓷窑(刘军英摄)
30038ph034

中华文化与非洲文化的交流,又或与埃及—阿拉伯文化的交流,中非双方相互受益。非洲的受益方面,包括输入了丝绸、瓷器、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印刷术、火药)。

 

自从公元前三世纪从中国(起初不知产地)辗转万里运来丝绸,成为衣料极品,地中海世界的服饰文化便在中国丝绸无声的渗透下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正当中国丝绸文化向世界偏远地区的传播尚处于方兴未艾阶段,中国又一项发明──瓷器以其庞大数量正通过海路向非洲拥来。瓷器和仿中国瓷器的埃及陶器构成了中古埃及饮食文化和陶瓷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使中埃之间陶瓷文化的交流和切磋达到水乳交融的地步。

30038ph033
鸵鸟等珍稀动物在古代通过多种途径、仲介传入中国。
30038ph033

另外,埃及在中国发明的造纸术西传欧洲中的作用十分突出。普遍使用中国纸,刺激了埃及造纸业的发展。拥有了大量纸张,法蒂玛王朝的开罗国家图书馆藏书从劫后的零落也增加到20万册。中国造纸术西传推动了世界范围文化的普及运动,影响极为深远。

 

除了雕版印刷、火药、指南针等发明在元代经过埃及、摩洛哥等地传到欧洲以外,其他稍小或名不见经传的发明也传入埃及和非洲其他国家,当中包括炼金术和皮影戏。

30038ph035
古代歌舞杂技图
30038ph03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