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非洲亚历山大城的吸引之处

30038ph011
埃及亚历山大港
30038ph011

公元97年班超副使甘英“临西海以望大秦”,令多少读史者为之太息。亚历山大城(犁靬─大秦)为甚么会像一块巨大磁石吸引汉代中国使节和商人的关注,俨然成为古埃及文明的代表?

 

马其顿王亚历山大远征表面上看是一种穷兵黩武的行为,却给埃及文明的命运造成意料不及的影响。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率军进入埃及,在地中海滨尼罗河三角洲西缘原古城拉库提斯基础上建立一座新城,命名为Alexandria(亚历山大城)。由此,亚历山大城和埃及的主权、治权渐落入希腊人手中。不到100年,亚历山大城的规模、繁荣程度都远远超过北非名城迦太基。希腊人充分吸收埃及文明的精华,使希腊文明同其所师承的文明融和一起,亚历山大城在两大文明的交融中受益最大,整整7个世纪不仅位居屈指可数的世界名城之列,而且成为名副其实的东地中海文明的中心。

 

亚历山大城由建筑师迪诺克拉蒂设计,拥有王宫、宫廷花园、王家动物园和诸多宏伟的公共建筑。最可贵的是建有可能是当时世界最大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存有纸草图书53.2万卷。希罗多德、修昔底德、阿里斯多芬等学者的作品能够保存给后世,这座图书馆功不可没。托勒密一世、二世、三世子孙三代搜集、购买了几万卷典籍手抄本和原本。在埃及博物馆工作,或定居于亚历山大城,或出生并终老于埃及的世界级学者,史有记载的有:地理学家、天文学家托勒密、斯特拉波、数学家欧几里德、阿波罗尼乌斯、植物学家西奥夫拉斯特斯、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和曼涅托、医学家希罗菲拉斯、艾拉斯特拉图斯等。人杰地灵,公元前、后8个世纪的埃及是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宝地。

 

除了文明的动力逐步加强以外,繁荣的商业贸易和便利的陆海交通也是埃及-希腊文明传播的强大助推力。埃及的专卖制度大概始于此时。金矿、铜矿、油、盐、草纸等均由政府专营。工业发达,马车、家具、赤陶、地毯、化妆品、玻璃器具、亚麻布等产量巨大,其低廉价格足以战胜希腊本土的手工艺产品。公元前285年开始恢复法老时期开凿的尼罗河到苏伊士附近的红海运河的疏浚工程。托勒密王朝建立大商船队,最大船舶载重量达300吨。从托勒密一世到二世,船舶由200艘增至400艘。亚历山大城成为运往地中海市场的东方商品重行装船的主要转运港。

 

埃及经历了整整300年的“希腊化”的文明融合过程,到公元前30年(西汉成帝建始三年)被屋大维(奥古斯都)的罗马军队占领,从此作为罗马帝国的行省,王权和治权转入罗马人手中。幅员广大的帝国的许多物产,特别是粮食需要靠埃及和东方行省供应,形成了很大部分产品和货物需要依靠远端转运的贸易网。亚历山大港口城市作为东地中海与红海-印度洋的连接点在罗马帝国交通网中占居特殊地位。埃及不仅向罗马城供应谷物、亚麻布、纸草、玻璃、大麻,而且提供由亚历山大港模仿生产的、采用来自中国的原料制造成的高级丝织品。中国的丝绸和高级丝织品对东地中海社会的影响,对当地服饰文化的影响要比原先的估计高出一筹。

30038ph012
古今中外的外国人都对中国丝绸趋之若鹜
30038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1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