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中国——图书馆建设七十年

新中国图书馆事业由55所起步,历经数次现代化转型发展至今,已超越传统“图书馆”概念,成为信息、知识、文旅的共享空间,令读书成为一件很酷、很享受的事。

在美国《时代》周刊发布的“2018年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中,中国天津的滨海图书馆名列旅行目的地榜首,该刊点评道:“这是一个社交空间,也促进了阅读和灵感启发,图书馆持续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新景点之一。”

这所“科幻片中才有”的图书馆,有绵延至天花板的白色书山,巨大的球幕厅酷似明眸,令不少网友看了后大呼想去天津“朝圣”。自2017年10月开放以来,该馆吸引逾180万名游客,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

shidaizazhi2018zuizhidequde100gedefang
时代周刊“2018年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介绍天津滨海图书馆(来源:网络截图)
shidaizazhi2018zuizhidequde100gedefang
vcg111130916780
天津滨海图书馆内景(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30916780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今天的图书馆可以让二者同时进行——用数字技术将“万卷书”装进旅人的口袋,而别具一格的图书馆又吸引着读者“不远万里”去体验舒适的阅读氛围。那么,新中国的图书馆事业是如何发展到如今的面貌呢?在网络经济时代,图书馆又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由55所起步  

图书馆是文献信息的储存和传递中心。我国自春秋战国就出现了收录保存文献的“藏书楼”,但一向“重藏轻用”,不具公开外借的功能。真正具现代意义上的图书馆在清末出现——京师图书馆和湖南图书馆兼教育博物馆,也就是现国家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的前身。

新中国成立后将抗战以来国统区、边区、沦陷区各自发展的图书馆整合在一起。当时全国仅有公共图书馆55所,高校图书馆132所,科学和专业图书馆17所,私立图书馆44所。不仅分布不均,多集中在沿海大城市,而且藏书量少,古籍文献多遗失散落民间海外。

在此背景下,国家专门组织“政务院指导接收工作委员会”,迅速开展图书馆建设工作。在接收的旧图书馆、藏书楼的基础上改建一批图书馆,另外新建一批省级公共图书馆、高校及专业图书馆,并废除入馆收费制度,私人图书馆逐渐消失。

为扩大馆藏,外交部等部门多次出面赴海外收购、追回古籍文献。民间也纷纷响应,全国各地的庙宇寺观、藏书楼和私人藏家捐出大量善本手稿,丰富了新馆馆藏。以北京图书馆为首的大型图书馆,开始举办展览、诗歌讲座、评书会等文化活动。

以1951年安家北京图书馆的33册《永乐大典》为例,其中11册由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东方学系图书馆赠还,21册由商务印书馆捐赠, 1册来自实业家周叔弢。周叔弢在信中写道:“珠还合浦,化私为公,此亦中国人民应尽之天责也。”反映当时不少藏书家的心声。

fotoe-20207075
实业家周叔弢(来源:fotoe)
fotoe-11375086
北京图书馆是青少年们喜爱的学习园地(来源:fotoe)

 

 

fotoe-11356635
1952年5月4日,达芬奇、雨果等四大文化名人纪念展览在北京图书馆开幕(来源:fotoe)
fotoe-11356635

 

当时的图书馆事业相对落后,既无规章制度经验,又缺乏现代图书馆管理技术和人才,而“冷战”形势下,新中国采取“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学习苏联成为必然选择。主要方式是翻译出版苏联的图书馆研究著作,此外也派出留学生,请苏联专家来华指导,展开两国馆际交流协作等。

与过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不同,在“文学艺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思想的指导下,新中国对农村的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尤为重视。阅读不再是知识分子和城市居民的特权,工农兵成为图书馆的重点服务对象,农村图书馆(室)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范围内纷纷建立,1957年底已发展到18万多个。在偏远地区,则设置流动图书车(箱)供工农兵借阅。

如火如荼的图书馆建设,也很快延伸至少数民族地区,先后建成西双版纳州图书馆、绥远省立人民图书馆(后改称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等。

fotoe-10405591
20世纪50年代,大兴安岭林场的“流动图书箱”(图片来源:fotoe)
fotoe-10405591

 

1949到1957短短8年时间,中国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全国公共图书馆数量翻了7倍,高校图书馆藏书量翻了5倍,1956、1957两个年份增幅最快,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1956年“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和1957年《全国图书协调方案》的颁布。

jianti1
jianti1

 

1958年开始,全国的图书馆数目随“大跃进”激增又快速回落。“文革”十年,图书馆学研究和图书馆工作出现停顿甚至倒退。直到改革开放,图书馆事业才迎来第二个春天。

 

现代化转身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包括图书馆、新闻出版、影视娱乐在内的各项文化事业开始复苏。1980年8月5日,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向各省、市、自治区发布《图书馆工作汇报提纲》,令图书馆事业与经济发展、社会变革、图书馆业自身的行业变革相契合。

jianti2_2
jianti2_2

 

刚刚苏醒的图书馆行业,赶上了中国近现代最大的城市化浪潮,特别是1993年到2013年这20年期间,中国的城市化比率从28%提高到53%。城镇人口增加,城市数量和规模扩大,农村也转向城市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人们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公共图书馆数增长了2.5倍,总流通人次增长了8.5倍,使用率大幅提升。城市建设规划下的公共图书馆,日益成为市民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成为流动人口增强职业竞争力的“充电站”。仅2016年,全国举办各类读者活动14万个,参加读者7,138万人次。

私人创办的公益性图书馆也开始零星出现,它们主要分布在农村,创办人多为农民、退休人员及乡镇干部、教师、医生、邮政投递员等在职人员。据2009年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11所私人图书馆,分布在农村的有188所,占总数的89%。

jianti3
jianti3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书刊出版业也进入繁荣发展期,1978至2016年,全国图书出版种数增长逾33倍,报刊出版种数增长逾10倍。

1979年的《关于征集图书、杂志、报纸样本办法》规定,出版物一经出版,都要向版本图书馆和北京图书馆缴送样本,各省市图书馆据此可以评估出版物质量进行选购。公共图书馆依靠各级政府财政拨款支持(财政拨款占收入比高达89%)来新增馆藏。截至2016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藏书量已达90,163万册,为1979年的5倍之多。

jianti4
jianti4

 

随着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中国图书馆也两次华丽转身,完成数字化技术转型。一次在70年代末,电脑管理的书目数据库,逐步取代了手工检索卡片,机读目录系统普及。另一次是90年代起的数字化革新,纸质书变电子书,图书馆将信息上载互联网,开拓了新的知识共享空间,从此实体图书馆与虚拟图书馆“共存互补”。

与之相对应,各高校设置的图书馆专业,也从单一的图书馆学,扩大到图书情报学、通信工程等电脑相关专业。据《中国图书馆年鉴》统计,截至2016年,专业技术人才已占公共图书馆在职从业人员的71.8%。

20150127101876754fa
一位市民正在扫描地铁内的数字图书馆。该图书馆内置图书、有声读物、影片等,可通过屏幕、USB下载和手机扫码三种方式阅读(来源:中新社)
20150127101876754fa

 

制度层面,当前中国图书馆业已形成现代化管理模式——总分馆制。即在一个城市或地区设总馆,周边围绕数个分馆(专门从事服务读者的工作)。总馆对分馆的人、财、物实行统一管理,如数个太阳系同时运转,达到各级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服务互动。

然而,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经济发达地区在建馆规模、馆藏量、信息化普及率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各级图书馆对少儿、盲人借阅区等特殊分类的投入也不够。

近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陆续通过并发布相关法律,进一步应对解决:

2017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强调各地区政府应“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意味着图书馆不分地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之一,中、西部地区政府将配合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图书馆事业。

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明确指出由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设置少年儿童阅览区域,并提供特殊群体服务”,保障了图书馆的公益性和均等性。

 

不只是图书馆  

回顾新中国图书馆事业七十载,人们对“图书馆”的定义其实一直在变。在2003年,中国图书馆学家黄宗忠就对网络时代的图书馆重作定义,将“信息系统”拓展至“信息空间、物理场所、虚实结合的复合体”,以契合图书馆的数字化和日益丰富的文化传播功能。

数字图书馆录入古籍、文献、影音等海量资料,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供读者随身阅览,实体图书馆则愈来愈考虑空间布局,外观上致力打造城市人文景观,通常请来知名建筑师、设计事务所合作,拉动当地文旅经济。如北京市郊的篱苑书屋,身处美丽宁静的村落,吸引从北京来的一日游游客,他们会在附近消费,也会为书屋的维护捐款。

不少图书馆借鉴私人书店的营运模式,贴近“文青”口味。如位于秦皇岛的“最孤独图书馆”,游客千里迢迢而来,只为入内点一杯咖啡,翻翻书页,体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意。

今天的图书馆或许已超越“图书馆”的概念,成为信息、知识、文旅的共享空间,令读书成为“一件很酷、很享受的事”。

vcg211164846865
“最孤独的图书馆”:三联海边公益图书馆(来源:视觉中国)
20120711313a
北京郊区篱苑书屋(来源:中新社)

 

 

参考资料:

《中国图书馆史》 韩永进主编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7年

《图书馆学导论》 黄宗忠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88年

《中国图书馆年鉴》 中国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 1996-2017年

《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政策文件选编(1949-2012)》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2014年

《中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起源、现状与未来趋势》 图书馆杂志 2014年第 5期

《20世纪 50年代中苏图书馆事业交流及其影响研究》 图书馆情报工作 2009第 3期

《“最美图书馆”火了,馆方有喜也有盼》 新华社 2017/11/ 3

《篱苑书屋:“最美图书馆”让山野小村获新生》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5/ 7/ 8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