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文明如何经丝路西传?

0126ph021
《武经总要》火药配方
0126ph021

丝绸之路沟通欧亚各个地区的文化,通过文化交流,彼此支持,彼此贡献。中国文明沿着丝绸之路西传,就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中国文明西传,媒介当然是丝绸之路,而具体的商旅、僧侣、使节、和亲公主以至军队,都承担着传载的功能。

科技的实用性亦同时增加了它的认受性,以致中国的四大发明──印刷术、造纸术、火药和指南针均能远播西方。其实,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又岂只四大发明。古代中国的医学也素称发达,公元八至九世纪,中国医术便随着炼丹术传入阿拉伯地区。十六世纪后期至十七世纪初期,欧洲人利马窦、汤若望等人来华,将《本草纲目》翻译成外文,介绍到欧洲。

0126ph022
清代司南模型
0126ph022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中,尤其是造纸术和印刷术,促进了西方国家教育的普及,对当时欧洲的宗教、政治,以至建立资本主义、思想文化的交流及传播都产生深远影响。至于指南针的西传,对海上丝路的兴起,特别是促成航海大发现,更是功不可没。最后是火药的西传,它令武器生产和制造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0126ph023
提梁舞马衔杯银壶
0126ph023

在人类文化交流中,最普遍是物产的交流。人类各个地区之间互通有无,从而丰富了彼此的生活。中国物产在古代大量外流,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丝绸出产于中国,西方包括西域诸国对于丝绸有许多传说。玄奘《大唐西域记》中就记录着这样的故事:为了得到中国的丝绸,于阗国王要求与中国通婚,通过中国公主把蚕种偷偷带入于阗,从而突破了中国对丝绸技术的封锁。西方的学者认为,中国养蚕技术应该是四五世纪时西传的。考古发现,在中亚、西亚都有丝绸出土,说明在五世纪时中国丝绸已经越过帕米尔传到印度、波斯。

0126ph024
穿着丝绸服装的塔吉克少女
0126ph024

瓷器也成为中国重要输出品,通过陆路丝绸之路外运的主要是白瓷,经海路输出的主要是青瓷。从阿拉伯的文献中发现许多关于中国瓷器的记载。东南亚、印度、中亚、非洲等地都有中国瓷器的考古发现。在中国通过丝绸之路输出的物产中,数量最多的是一些日常用品,如食品、香料和药材。桃和杏就是从中国经过伊朗地区传入欧洲的。茶叶是中国的特产饮料,唐朝以后成为中国人的日常用品。中国茶叶传到西方,主要是通过北方草原民族,时间不确切,有人认为是十三世纪开始。由于茶叶可生津解渴,并且携带方便,因而非常适合草原民族的需要,受到他们的青睐。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