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往复火箭如何变幻莫测?

0818ph012
明代二级往复火箭,左为发射筒,右为主体构件。
0818ph012

往复火箭设计独特,可供发射者收回。最古的往复火箭是明代研制的“飞空砂筒”。据《武备志》(1621年)卷129介绍,这种装置由两个提供推动力的火箭筒、一个装有炸药的爆破筒和一支发射竹竿组成,三者用麻线绑在一起,并以鱼鳔胶固定位置。爆破筒内装有炸药,炸药上装有细砂,绑在竹竿上端。爆破筒下方绑上一个药引向下的火箭筒,接着在竹竿另一旁,绑上另一个药引向上的火箭筒,再分别将它们以药线与爆破筒相联。整个装置长7尺(231厘米),制成后放入竹制的发射筒中。装置两个火箭筒时,必须使其喷火口一上一下,药线联接必须正确,否则,达不到预想效果。

 

用于作战

它的技术操作程序如下:先点燃火箭筒A,整个装置随即借发射药产生的推动力飞向敌方。药尽后,会自动引燃爆破筒,发生爆炸,并喷出细砂,这样一来既能引燃,又能伤害敌人眼睛。爆炸发生后,又引燃火箭筒B,因它的喷火口与火箭筒A相反,所以产生的推动力将装置又射回到发射者的营内,使敌莫测。

 

由此可见,“飞空砂筒”实际上是一种二级往复火箭,第一级与第二级火箭飞行方向相反,因而可达到收回的目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