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载人火箭的死亡试验

0818phn001_a
月球上有一个山丘以“万虎”命名
0818phn001_a

中国人不仅发明火箭,还最早尝试以火箭载人飞行。据传入美国的一部中国手抄本记载,明初永乐年间(十五世纪初),军事技术家万虎在飞行器上安装了47支火箭筒,以总引火线串联,再在两侧装上大风筝,以助空中滑翔。他将自己绑在飞行器的坐椅上,命人点燃火箭。一声轰鸣,万虎在火焰和气流中急速升空,不久即在烟雾中消失。万虎试图借火箭的推力拔地而起,再以大风筝的浮力在空中作短时间滑翔。这是大胆的技术构想,可是因没考虑安全着陆,只飞行了几百米后即机毁人亡。

 

美国火箭学家基姆(Herbert Zim)在1945年在其《火箭和喷气发动机》(Rockets and jets)一书中介绍了万虎的事迹,并说万虎是“试图利用火箭作为交通工具的第一人”,把他的壮举称为“首次进行火箭飞行的尝试”。

 

万虎小档案

明初永乐年间的军事技术家万虎可说是人类航天先锋,他的首次火箭载人飞行尝试虽然未能成功,并且因而壮烈牺牲,但其技术设想具有划时代意义,故此受到当代各国火箭学家和航天技术专家的高度称颂。当美国航天员登陆月球,并绘出月球的地图后,美国科学家将月球背面的一个环形山以万虎的名字(Wang Hu)命名,以表扬他对人类航天研究的贡献,因而使这位中国人的名字与世界著名天体学家伽利略等人的名字一起出现在月球地图上,作为永久纪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