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细数隋唐五代在造纸术的创举

0815ph015
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所用的纸是桑皮纸
0815ph015

隋唐五代既开拓造纸的新原料,也研发出新技术,带来丰富多姿的纸生活。

 

隋唐五代,虽然造纸原料仍以麻料为主,但其他原料的使用确实比魏晋时代有进一步的开拓。麻纸方面,除了用破麻布外,更首创用野生麻纤维造纸。皮纸在唐代的产量比魏晋六朝多,尤用于书画和佛经抄写。皮纸原料除原有的楮、桑、藤皮外,还使用瑞香皮和木芙蓉皮造纸。瑞香皮即沉香树的韧皮纤维,树脂可作香料,因而称为香皮纸。唐代四川一带则用木芙蓉茎皮纤维造纸,且以芙蓉花瓣染色,著名的薛涛笺就是用这种原料抄造的。唐代在造纸原料上最大的创举是开创利用竹的茎干纤维造纸,九世纪时,今广东韶关一带和浙江都是竹纸的发源地。

0815ph016
唐代高级公文纸一般用木本韧皮纤维制造。图为唐律纸本残本。
0815ph016

使用新原料自然需要一些新的制造流程。皮纸的制造流程基本上与麻纸差不多,不过由于植物韧皮纤维含木素、果胶及外面的青皮,因此必须在原有的造纸流程上增加一些净化原料的工序。另外,纸药的应用,使揭纸工序更方便。纸药是一种加入纸浆中的无色植物黏液,可增加湿纸的润滑性,使纸易于揭开而不破裂,同时有助于抄造薄纸。为了提高纸的性能,隋唐时改善了魏晋六朝的淀粉施胶技术,采用动物胶作为施胶的材料,克服了用淀粉施胶后使纸面皱起的缺点。纸张加蜡是唐代首创的加工技术,经过加蜡处理的纸叫蜡质涂布纸、粉蜡笺,纸张加蜡主要用来防水及使纸显得美观,唐代著名的硬黄纸就是这种纸。

0815ph017
色彩缤纷的唐代加工染色纸
0815ph017
0815ph018
出土于吐鲁番的唐代字纸
0815ph018

唐代后期出现巨幅匹纸,可说是造纸术的另一创举。据说巨幅匹纸有一匹布那样长,至少3米,五代时曾大规模生产,而生产这种巨幅匹纸还要有相应的巨型抄纸器和纸槽,最少要六名抄纸工同时提帘,为了使纸浆纤维均匀散布,力气和技术是很重要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