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共立国初期如何改革殡葬礼仪?

30077ph031
毛泽东
30077ph031

1949年北京解放后即开始殡葬改革,一、迁出城内寺庙停灵、义园义地和乱葬岗子坟墓;二、建立了人民公墓;三、倡导卫生、节俭办丧事;四、改革丧葬礼俗。而把丧葬礼俗的改革转化成一场殡葬革命的是自1956年倡导遗体火化。

 

1956年4月,有人在会上递给毛泽东主席一份倡议书,倡议实行火葬,指出土葬占用耕地,浪费木材,加以历代封建统治阶级把厚葬久定作为礼法,常使许多家庭因为安葬死者而陷于破产的境地。倡议在少数人中,首先是在国家机关的领导工作人员中,根据自己的意愿,在自己死了以后实行火葬。安葬死者的办法应当尊重人们的自愿。在人民中采用火葬的办法,必须是逐步的、完全按照自愿的原则,不要有任何的勉强。中国的绝大多数人有土葬的习惯,在人们还愿意继续实行土葬的时候,也是不能加以干涉的。凡是赞成火葬办法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请在后面签名。凡是签了名的,就是表示自己死后一定要实行火葬。后死者必须保证先死者实现其火葬的志愿。毛泽东看完当即签了名,同时签名的还有朱德、彭德怀、刘少奇、周恩来、彭真、董必武、邓小平、谭震林、杨尚昆等151人。当时不在场的领导随后纷纷表示死后实行火葬。

30077ph032
邓小平
30077ph032

此事引发了中国殡葬史上一次重大的革命,丧葬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985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殡葬管理的暂行规定》,提出:积极地、有步骤地推行火葬,改革土葬,破除封建迷信的丧葬习俗,提倡节俭、文明办丧事。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24日

延伸阅读